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天涯共此“食”同享年夜饭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2-05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秦 川

今年的中国春节很特别,为了疫情防控,许多人响应倡议选择在工作地就地过年。年关将至,记者发现,在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上,半成品年夜饭正成为新宠,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2月4日新华网)

过年,过的是团圆,过的是安康,过的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感。而就地过年,无法实现阖家团圆,但相应的形式不可或缺,比如吃年夜饭。有需求就有市场,半成品年夜饭走俏市场值得关注。

“冷菜、热菜、汤、甜品,买回家简单加工一下,就能做出一桌豪华年夜饭,既轻松又有仪式感。”“‘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热销的十大年货中,半成品年夜饭位列榜首。”无论商家营销还是有关调查,无不说明半成品年夜饭越发走俏,也说明无论是否回家过年,年夜饭都是过年的一个重头戏。中国人最讲究仪式,最看重的传统佳节就是春节。

由此,各地相关部门能否在年夜饭上为就地过年的民众做点工作?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引导和支持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卖场、生鲜电商、物流配送企业保持正常运营,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对就地过年的民众多些关心关爱,是职能部门的基本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连日来,新华社客户端与淘宝共同开启“情暖中国 爱不打烊——同享年夜饭”春节公益活动,为身处异地的亲人们免费配送同一菜式的年夜饭大礼包。就地过年的人,参与相关活动有机会获得年夜饭大礼包。这一创意,值得激赏。关注普通民众,关心他们的冷暖,将镜头对准老百姓,聚焦他们的心声,特别是为他们送去关爱,本就是媒体所擅长的,也是媒体所应该承担的。

就地过年年年有,但像今年这般规模的,实属罕见。多一些人文关怀,那些留在异乡过年的人就会感受到温情,有归属感。无独有偶,人民日报新媒体携手美团外卖放送百万红包福利,“你给亲人点道菜,我发红包来补贴”。这样的做法同样富有创意,同样暖人身心。

按照中办国办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人文关怀体现在哪里?不正是一道道年夜饭吗?不正是嘘寒问暖吗?不正是提供便利吗?不也正是展现应有的城市包容吗?

令人欣慰的是,很多地方已经行动起来了。从发钱发消费券,到景区对外来务工人员推出免费游览、门票打折、发放优惠券等优惠活动;从明确提出“坚持生活物资‘不脱销、不断档’原则”,到“鼓励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保障开放时间”……这些措施都有温度,让人欣慰。

天涯共此“食”,同享年夜饭。让就地过年的民众更安心、舒心和开心,社会各界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善待就地过年的民众,可以彰显一座城市的品格。期待更多的部门行动起来,传递爱心善意,接力人文关怀。

新闻推荐

春节我们在岗 保护您和家人安康

新春佳节期间,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严格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龙腾虎跃闹新年2021-01-27 06:14
猜你喜欢:
“年”的记忆2021-02-05 00:34
评论:(天涯共此“食”同享年夜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