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宁陕县国土资源局 用创新的“音符”写好“扶贫之歌”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4-1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镇党委及“四支队伍”联合召开2018年脱贫攻坚产业推进会。

春耕生产,发放化肥

走进田间地头,观摩学习产业发展。

为梅花鹿代养选址、踏勘。

黄花菜种植现场。

赴石泉县洽谈黄花菜合作事项。

软件载体“簿、卡、册、表”现场培训。

带领贫困户学习黄花菜种植技术。

  通讯员 崔世华 文/图

  宁陕县国土资源局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以帮扶村实情为切入点,出实招举硬措、促发展提收入、固坝夯基,为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再加力。

  创新举措,强化帮扶力量。该局针对被帮扶村贫困人口多、群众居住分散实情,创新思路,尽锐出战。由1名市派扶贫挂职副局长分管脱贫工作、兼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牵头和7名熟悉农村情况、懂农村工作、热爱扶贫事业的年轻干部组成宁陕县国土资源局驻太山庙镇太山村扶贫帮困工作组,工作组专门负责脱贫攻坚具体工作,形成力量上的强大合力。同时该局筹集5万元资金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组办公经费和伙食补助,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支撑,使帮扶工作组成员全身心、全脱产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前线之中;确定由各分管领导每人联系一个组,帮出一片人,带动一个村,具体协调解决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新问题,抓实抓好矛盾排查、风险管控、信访维稳和调解纠纷等工作;帮扶干部月上阵,搭起与驻村工作组直通车、架起与贫困户的连心桥。通过创新举措,有效保障帮扶工作的成效性、专一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动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再强队伍,为全县帮扶模式树典型立标杆。

  源头注入,活化帮扶方式。该局抓住有利时机,在春播期间,迅速筹资11万元给太山庙镇太山村400多户调回50吨化肥和农药籽种给有承包土地的农户送去,贫困户每户2袋,非贫困户每户1袋,极大地支持了全村春耕生产。组织开展贫困群众健康体检,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为身患疾病的贫困户按处方赠送药品,为危房户解决建房所需建筑材料,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寻找就业门路。局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开展扶贫体验活动,为患大病贫困户捐赠医疗费。

  同商共议,谋划产业发展。该局党组会议定:通过园区引领,协调华鑫上坝河旅游有限公司在太山村建立农业观光园区,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或就地安排农民工就业,就业人数在40人以上;成立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以每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0户为目标,大力发展梅花鹿代养,林麝养殖,种植有机水稻、有机杂粮、魔芋,养殖中蜂、猪、大鲵等特色产业;组织带领村两委、发展意愿强、致富带头人赴石泉洽谈黄花菜事宜,确定种植黄花菜50亩,聘请农业科技专家在田间地头讲解栽培技术要点、管护过程注意事项、采摘要领等具体措施,通过产业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带动贫困户兴产业搞发展。据此,该局自筹15万元,为梅花鹿代养、林麝养殖及黄花菜种植分别提供5万元的资金支持,并多次联系西安中测咨询有限公司,带领相关股室深入产业合作社用地现场选址、踏勘。

  攒足后劲,夯实基础设施。该局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从调整土地规划、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存量土体挖掘整合等出入手,开辟绿色通道,为太山村发展村级经济和贫困户创业提供用地支持。以土地开发整理为抓手,以高标准农田治理为牵引,争取350万元项目资金修建太山村灌溉渠道2300米;争取35万元维修铁索桥9处、新修铁索桥2处;积极协助争取在太山村修建公厕1处,垃圾房4处,垃圾池4个;维修太山村三组连户路2条800米;新修村级文化活动场所1处。

  四级检查,争一创二进三。该局以“簿、卡、册、表”为载体,以争一创二进三为目标,以年底整村脱贫摘帽为己任。实行包干制,明确责任到人,任务到户,帮扶干部为直接责任人,驻村工作组成员肩负“双联”责任,既联贫困户又联帮扶干部,多轮驱动。对软件资料形成四级检查制度,即成员自查、组员互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组长审查及帮扶连心干部终查的四级软件资料质量控制体系的检查,确保在各级督查、督导和明察暗访中名列前茅、位置前移。

  增强责任,定期督导检查。该局班子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每周一和周五早上在全局干部例会上集中学习脱贫攻坚新政策新要求新任务,并实行一周一安排一周一部署的脱贫攻坚计划、督促查询干部进村入户帮扶情况,听取扶贫帮困驻村工作组意见建议,解决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和点评大会,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周有安排,月有进度,季有成效、年有成果。

新闻推荐

宁陕公安民警走村入户面对面服务群众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陈飞)为扩大辖区法制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近期,宁陕县公安局筒车湾派出所组织开展了下村入户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了解辖区的社情舆情,解决...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用实干开启春天2018-04-04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宁陕县国土资源局 用创新的“音符”写好“扶贫之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