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雷发奎“脱单”啦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兵 柳星星

雷发奎订婚了。

这个在外务工多年、单身多年的汉子,在去年顺利脱贫后,今年又顺利脱单了。

今年41岁的雷发奎,是宁陕县新场镇花石村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老母亲年过六十,身体不好,常年患病,需长期服药治疗。

前几年,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雷发奎在外务工的收入。“每年毛收入3万多元,除去房租和生活费,年终一算账,剩下的也就1万左右,日子勉强维持。”雷发奎告诉笔者。

2016年,因为父亲的病逝,准备到浙江务工的雷发奎,不得不在家照顾身弱多病的母亲。雷发奎的情况被地税局驻村工作队获悉后,驻村第一书记赵耀民立即赶到他家中探望,向他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并鼓励他发展产业致富。

“六年来,我都在外头打工,一没资金、二没技术,想发展产业不容易啊!”想起自己什么都不会,雷发奎满脸愁容的对赵耀民说。

“你年轻,做事踏实又能吃苦,现在扶贫政策好。今年,局里又制定了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还有贫困户产业发展启动资金,只要你愿意,我们一起帮你度过难关。”赵耀民给雷发奎吃下了定心丸。

为了帮助雷发奎发展产业,驻村工作队考虑到他长期在外务工,缺乏种养殖经验,在征求其个人意愿后,为他“量身”制定了一份中药材种植和中蜂养殖产业发展规划,并“手把手”教学,一步步跟踪实施。

看到大家都这么帮他,雷发奎也十分用心、肯吃苦,从猪苓下种、搭蜂箱开始,不论天晴下雨,都是早出晚归,一心扑在产业上。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自己一年的努力下,2017年,雷发奎种植猪苓276窝,养殖中蜂41箱,还养了2头猪、30只鸡。他还利用空闲时间,到中铁十七局打临工。

“650多斤蜂蜜全部被合作社收购,收入近2万元,打临工又收入1万多元,并且还通过置换,有了一套170平方米的二层复式楼。”雷发奎兴奋地告诉笔者。

去年年底,经过评议,雷发奎顺利脱贫。由于村上的文书辞职,村文书出现了空缺,考虑到雷发奎做事踏实、有责任心,还有高中文凭,就任命他为村文书。

顺利脱贫后又担任村上的文书,这让雷发奎很高兴。可个人的终身大事又成为了他的另一桩“心事”。驻村工作队也看在眼里。

29岁的杨友菊因为父亲身患重病,回到家中照顾生病的父亲。杨友菊的出现让第一书记赵耀民有了“想法”。“都是一个村的、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在外务工、至今单身、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这些经历他们很相似。所以,我就想着给他俩牵线搭桥。”赵耀民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赞同。

在赵耀民的撮合下,两人认识了。“刚开始认识时,想到他比我年龄大,可能会在沟通和生活方式上有代沟,所以,并没打算深交。”现在已经是雷发奎未婚妻的杨友菊说起当时的想法满脸笑意。

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孝顺、务实、能干的优点渐渐在雷发奎身上体现出来,看着这个勤劳务实、孝亲爱老的“老小伙了”,杨友菊心里暖暖的。今年1月,两人举行了订婚仪式。在两人共同的努力下,杨友菊的乡村小炒店也开了起来。

“结婚对我来说,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的帮助,感谢你们让我有了今天的这份幸福。今后一定更加努力,把小炒店经营好,中蜂养殖再增加30箱,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1月22日,在和杨友菊订婚仪式上,面对着县地税局驻村工作队,雷发奎激动而又满怀信心地说道。

新闻推荐

副局长向副局长投毒 为啥没追究刑责? 宁陕官方回应:相关证据不能认定其涉嫌犯罪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张建全)针对网上流传的烟草局原副局长熊某向另外一名副局长赵某投毒,却未被追究刑责的一事,5月23日,宁陕县...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雷发奎“脱单”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