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宁陕县江口镇竹山村 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蜕变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2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安康讯(何源记者吴琛)桥修好了,自来水管道铺到了家门口;林果、魔芋、中蜂养殖、黄花菜种植等多样化的产业由合作社带动,规模化成为发展的新模式。近几年来,宁陕县江口镇竹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针对竹山村实际情况,该村成立了竹山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宁陕县林业局、江口镇政府和竹山村驻村工作队选优选强整合了“四支队伍”力量,实现了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队员等一人一岗、岗岗有责,围绕一个“中心”即党支部,推进了活动阵地、班子队伍、培养管理、“党建+”为引领的“四建设”活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到每个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考察、论证汇总,将群众所期盼的人畜饮水、便民桥、通组道路、产业发展等项目的建设概况、建设内容、社会效益等掌握清,为项目落地实施奠定基础。

目前,竹山村建成标准化活动场所281平方米,文体活动广场500平方米,有力推进了“党建+脱贫”和“党建+新民风”工作,实现了搬迁和环境建设、基础建设项目等的有力推动,成功开展了“互助组”试点工作,互助资金管理“11123模式”在全市开展经验交流。

自开展“党支部+互助组+农户”的模式促脱贫以来,竹山村将贫困户会议常态化,以自然院落为单位,定期开展会议,公开“晒任务”“比进度”,有力地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了发展活力,从之前“要我干”,到如今的我要脱贫。

2018年以来,竹山村有力推动了佳慧农场、建国农林合作社、友谊农产品合作社壮大发展的同时,以带种代养、租赁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原来没有技术,不敢发展,现在有合作社领路,分红了500元钱,奖补4000元,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竹山村村民朱顺安高兴地说。

2018年,竹山村发展天麻58亩、猪苓25亩、重楼20亩、白芨100亩、苍术40亩,发展养蜂920箱,发展黄花50亩,完成冬季核桃建园30亩,开展森林抚育3000亩,其中有81户贫困户在本地务工挣钱。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庄,在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正在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下一个征程。

新闻推荐

宁陕民警冰雪天施手救伤者

1月15日下午,宁陕县城关镇2位居民给宁陕县公安局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宁陕县公安局民警给予他们家属的帮助表示感谢...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宁陕县江口镇竹山村 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村蜕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