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张富国的第一茬菇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4-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走,看菇去。”张富国的大棚出羊肚菌了,这可是宁陕县江口镇高桥村的“新闻”,吸引了不少乡亲参观。

见到张富国时,他正在家里烘炉里忙碌着。“菌子要摆放均匀,每隔两个小时倒一次,经过8小时的烘干,羊肚菌脱去水分,颜色金黄,这也是羊肚菌价值增加的过程。”谈起羊肚菌,张富国瞬间打开话匣子。

“气温回升了,要多操些心。”采菇、烘干,大棚增湿、通风都是张富国每天的“日程”,整天泡在大棚,精心观察照看这些“宝贝”生长。“种植羊肚菌是个苦活,每天要弯腰几百次,累得腰酸背疼,顾不上吃口热饭,但心里踏实,因为这是第一茬菇。”

54岁的张富国是宁陕县江口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对产业的精耕细作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前几年也投资10多万元发展中药材种植,猪苓种植周期长,近年市场价格不稳定,他便有了发展新产业的想法。

张富国是个直性子,看准的事定会下定决心干好干成。2018年在朋友介绍下结识了羊肚菌产业,经过一番考察后,他对这个行业前景看好。“适不适合、能不能搞”,面对家人的质疑,张富国托熟人找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和空军工程大学土壤专家给村里的土质、水样、空气进行了采样分析,并请他们做技术指导,看到张富国下定决心,女婿赵平也改变想法,帮助筹备种植羊肚菌的事。

2018年10月,种植羊肚菌的准备工作就绪,占地2亩的8个种植大棚建成,1200平方米的营养袋和羊肚菌种子下种了,张富国搞羊肚菌产业的事情也成了村里乡亲的“头条”。种子下了,张富国心里也踏实了。

“种植羊肚菌是个细活,温度、光线、湿度都得掌握好。”张富国和女婿赵平整天泡在大棚,通过调节温差、光照、湿度等进行催菇,期待长出羊肚菌的那一刻。

“出菇了,出菇了!”2019年2月15日,张富国的四号棚长出了零星的羊肚菌,紧接着别的大棚也长出了密密麻麻的羊肚菌,看到满棚“宝贝”,张富国笑了,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人老了,大钱挣不来,发展羊肚菌也算是一次尝试,有了第一茬,就会有第二茬……今年8个大棚的菌子长势很好,还要扩大种植规模。”交谈中,张富国信心满满打算着。

通讯员 贾玉梅刘长兵

新闻推荐

宁陕教体科技局全力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胡子清)今年是宁陕县脱贫摘帽之年,该县教体科技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育在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和扶智育人中的重...

宁陕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垃圾超市,高招!2019-03-22 01:00
评论:(张富国的第一茬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