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两分土地起纷争 十分努力化矛盾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7-2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安康市石泉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纠纷长达十几年、由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审理的相邻关系案件,保护了国有资产不受侵害,让双方当事人重修睦邻之谊。

1999年,原告公司从社区村民武某手中有偿受让土地一宗,面积为0.236亩(两分多土地)。2005年,原告公司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后开始修建宿办楼。被告张某以该相邻土地与武某有纠纷为由阻挡原告施工,但被告所称的“土地争议”早已在2001年通过法院判决确认给了武某,武某转让给原告。这原本不存在争议,但原告为减少纠纷、避免邻里矛盾,遂将土地暂时搁置空闲。

2018年7月12日,被告在未与原告协商的情况下,在该宗土地上修建房屋,原告多次要求被告停工,被告置之不理。2018年8月,原告向宁陕县司法所、土管部门反映,宁陕县政府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被告停止违法行为,被告仍不理会。同年9月,被告将房屋主体完工。随后,原告以排除妨害为由,将被告诉至宁陕县法院,宁陕县法院多次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因法定事由,宁陕县法院申请回避,安康中院指定该案由石泉县法院审理。

承办法官查阅了卷宗,前往争议地了解情况,由于涉案房屋和被告原有住房的一面墙为共用墙体,如强行拆除属于原告土地使用权的那部分,则会影响被告房屋的安全,给双方造成较大损失,执行难度大。

看来,调解纠纷无疑是最佳途径。办案法官随即进行调解,但被告态度激烈,之后,办案法官进行了开庭审理并进行庭审调解,仍未成功。庭审后不久,办案法官再次乘车来到原、被告所在地查看现场并进行调解,双方分歧依然很大,调解未果。

为了彻底化解矛盾,办案法官通过电话、微信继续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经过耐心释法明理,被告态度有所缓和,并形成调解意见。然而这时,被告却突发疾病住院了,调解工作不得不停止。

2019年7月初,被告出院了,经过一段时间修养、复查后,被告主动联系了法官。办案法官顶着烈日来到被告家中进行调解,但被告却突然提出了新的要求,致使调解再次陷入僵局。经过法官耐心劝说,被告再次提出新的意见,称其年龄大了,原有房屋没有卫生间,外出上厕所不方便,请求原告为其在争议房屋留3平方米的地方修个卫生间。于是,法官又给原告进一步做工作,原告考虑到被告的实际情况,作为邻居,同意退让一步。

经过法官情理、法理的一轮又一轮说和,最后,被告同意将争议土地使用权及土地上修建的房屋主体让给原告,并配合原告办理相关产权手续等事宜;原告给予被告一定的补偿款,并帮助被告修建一个卫生间;但同时对卫生间也作了特别约定,在被告出售或重建其房屋时,该3平方米应无偿返还给原告。至此,纠纷得到平息,双方握手言和。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张昌勇朱小莉

新闻推荐

宁陕县人大聚焦执法检查建言扫黑除恶

记者向博通讯员丁仕香目前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宁陕县人大常委会以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检查...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分土地起纷争 十分努力化矛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