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立春后,喝对水、早睡早起很重要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2-06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推介

刚刚过去的周日,正是一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之后,预示着难捱的寒冬终于要过去了,眼前不远处即是花红柳绿、莺歌燕舞的美好春天。简直好激动有没有?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养生更是如此。想要来年有一个好的身体的朋友,就要抓住这个关键节点,好好着手准备。本期头条文章,杨医生将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几个方面,给大家有针对性地提出养生建议。

□成都国医堂副主任医师、非遗传承人 杨 刚

立春不仅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而且还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在天文意义上它标志着春季的开始。对立春的理解,古籍《群芳谱》这样解释:“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那么在这个时间段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立春时节的养生重点在于养肝扶阳。

先让我们做个自我身体小检查:初春时节,身体很容易出现一些不适:第一,每天早上起床后身体无力感加重,抵抗力差,容易感冒。第二,胃口差,经常有想吐的感觉。第三,脸色晦暗。面色无华,甚至色斑暗疮此起彼伏。第四,内分泌失调,身体经过一个冬天变得肥胖或瘦弱。如果感觉身体有以上两项以上变化。就表明在这个立春时节,你必须要好好地养肝了。

中医理论认为:“百病之源,皆于肝脏”。人的肝脏的本性是木,而有风的特点,属于自然界的东方,旺于春季,具有与草木相似的生发之性,在春季开始功能活跃。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的肝也正好是这个特点,因此,春天跟肝关系紧密。同时,春天的肝脏功能波动也会比较大,现代医学也确定,春季是各类肝病活跃的季节。健康人会肝火比较旺,而亚健康人群和慢性病患者,这时候则容易发生情绪波动而至症状加重。因此,立春养生,就应以顺应阳气自然生发收藏为重点,具体来讲就是以养肝护肝为第一原则,春季养肝的说法即由此而来。

精神调节

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喜欢条达疏泄,和春令升发之阳气相适应。肝气是否调畅与人的精神、意识、思维等情志活动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春季应特别注意精神调养,务必保持心胸开阔、豁达乐观;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充满生机。尽量排遣愤怒、沉闷、抑郁等不良情绪。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所以立春养生,一定要注重情绪的调节,戒怒、戒躁,可经常闭目养神,调息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等,涵养性情;多听一些轻音乐、多交友聊天等来平利内心,减少不良情绪对于肝脏的危害,达到护肝养生、维护健康的目的。

另外,春天是阳气升发、大自然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但人体一时半会儿不能完全从封藏的状态里恢复过来,特别容易发生“春困”现象,疲乏困倦,精神难以集中,做事效率低下。原有的疾病就可能会诱发或加重。而多到郊外走一走,良好的视觉感受,开阔的空间,新鲜的空气,充足的阳光,能让人真正放松下来,使肝气保持正常的生发、调畅,防病反复。不过,这时的气候呈现温差大、风大的特点,要注意防风御寒,以免风大伤肝。

起居调整

在起居方面,要注重生活调养,规律作息,顺应自然界的昼夜时间变化而逐步转变自己的睡眠习惯。中医认为肝为藏血的器官,体阴而用阳,肝血充沛,肝脏功能才是正常的。所以,此时应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使血归于肝,“工作”一天的肝脏才能得以恢复。从冬季已经习惯了的“早睡晚起”,过渡到春季的“早睡早起”,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不要太急于转变。

饮食调养

首先,立春开始,人体肝阴的消耗增加,容易引起肝经热盛,造成体内阴阳失去平衡,而产生身体不适或疾病。肝属木,而水生木,所以“喝什么水”很重要。在立春前后,可以根据体质和临床症状,多使用一些药茶来以茶饮代替汤药进行养生保健。我们推荐一些春季茶饮养肝的妙法供大家参考:

立春后当喝花茶,最好是喝菊花茶。菊花茶既养目又养肝。还可以加入山楂片一起泡,不加糖,再用一两滴蜂蜜最好。除了喝之外,用菊花茶熏眼睛,也可以起到明目、消除眼部疲劳的效果。把菊花茶泡了之后,先别喝,先用菊花茶的热气熏眼睛,熏完之后再喝。睡觉前,可用普洱沏茶喝,可调节肝功能,在晚上睡眠的时候用来保养消化系统。但是不要多喝,三五口即可。

饮食方面应季生发,省酸增甘。春季阳气升发,同气相求,人体阳气亦随之升发。此时,为辅助阳气升发,在饮食方面可选择食用辛甘发散之品,比如葱、姜、韭菜、蒜苗、茴香等,还应多吃些应季新鲜蔬菜和野菜,以顺应自然升发,如春笋、菠菜、韭菜、荠菜、柳芽等,此时选择既利阳气升发又清淡可口的食物,有利于体内积热的散发。尤其儿童、老年人和消化能力弱者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如柑橘、柠檬、小白菜、油菜、胡萝卜等。

运动建议

古人提倡的春季早晨要“广步于庭”,就是指今人的晨练。立春时节的运动养生保健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时节。由于寒冷的冬季限制人们的锻炼,使机体的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弱,特别是全身的肌肉和韧带,更需要锻炼以增强其运动功能。立春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与体质状况选择户外活动,运动量不宜过大,以免大汗淋漓而伤阳气,以运动后精力充沛、身体轻松、舒服为度。针对工作繁忙的年轻人,除了晨练,在健身活动方面,还可以有方法地搓手心,这是一种最简单好用的养血保肝法。从经络的角度来说,手掌心有心包经的劳宫穴,是主血的。手心搓后就有活血的效果。具体做法是两手伸直,手心相对,上下搓,前后揉,然后两手做“负阴抱阳”的动作:右手包着左手。

“闻道春还未相识,走傍寒梅访消息。”让我们从冬末春初做起,开始为自己的健康而努力吧!

新闻推荐

平利吴祥义入选“中国好人榜”

本报讯(通讯员陈力)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经网民推荐、评议,平利县吴祥义入选“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1957年出生的吴祥义,现担任平利县八仙镇狮坪村村委会主任。上世...

平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利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春后,喝对水、早睡早起很重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