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清明前采茶忙人手缺茶农急当地政府亟待建立规范的采茶用工劳务市场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4-03 14:40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节临近,茶区迎来“明前茶”采摘高峰,安康平利县10万多亩茶叶进入采摘“黄金季”,茶园嫩芽勃发,新茶飘香。图为4月1日,茶农在安康市平利县女娲银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采摘春茶。本报记者 鲜康 摄

3月31日,在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高峰村一家茶园里,45岁的村民冯海花和38岁的陈秋丽同往日一样前来采茶。两人一边忙着采茶,一边照顾着嬉戏打闹的孩子。冯海花说,2月底以来,她们便经常来采茶赚钱。由于不是专职采茶,中午还得回家做饭,一天下来,采茶两三斤,收入100余元。

采茶人工费随行就市,刚开始采摘时,该县采摘1斤茶叶,人工费为90元左右,清明前后稳定60元左右,谷雨前后降至20元。采茶分春茶和秋茶,时间断断续续三个月左右。一个名采茶工,年采茶收益平均为5000元左右,效益高的年收益达1万余元。

目前,该县有10万亩茶园,采茶工大多为冯海花和陈秋丽一样的农家妇女。在清明前后的采茶旺季,附近农妇不够用,茶农纷纷抬高采摘价,这时,周围村庄一些农妇闻风而来,但依旧满足不了需求。

“采茶主要是妇女,男的很少。”高峰村村民冯定财说,采茶辛苦,腰部酸痛、手指发麻,年轻人看不上,外出务工了。留守的中年男性,手脚笨拙,加上大多腰肌劳损,也赚不了这份钱。

走过陕南一片片茶园,採摘者大多为45岁以上,甚至有60岁以上的农村留守女性。目前,陕西省汉中、安康和商洛三市茶叶种植面积达230万亩,清明前后,年年遭遇采茶工慌。据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汉中午子仙毫主产区西乡县,30.7万亩茶园,采茶工需求便达20余万人。以此推算,全省采茶工年需求高达150万人。

“最近气温高,茶叶长得快,农户基本家家都在愁没人采摘。”西乡绿珠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彩霞说,他们公司加农户有5000亩左右茶园,采摘工主要是附近的留守妇女,旺季时,陕西省洋县、四川绵阳等地的采摘者也来赶场,可依旧满足不了需求。

“农村人都外出了,没有人呀!”南郑县远山眉专业合作社监事任耀宏对采摘工不足也有深刻体会。他说,他们100多户农户的上千亩茶园,按1亩需要3名采摘工计算,清明前后,需要上千名采摘工。可因当地家家都有茶园,村子没有闲暇人员,即使附近村庄的农户救场,也满足不了需求。可以说,采摘不及时,经济效益锐减40%是很正常的。

目前,陕西省茶叶种植区域已经开始了一些茶叶采摘机械化的探索,但是机械化采摘还达不到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等品质的要求。因此,清明前采摘,基本还是靠人工完成。

统计资料显示,陕西作为全国十大产茶区之一,种植面积占全国5%,可产量只占全国的2%。这些年,因为采摘不及时等原因,陕西省茶业市场遭遇发展瓶颈。全国劳模、平利县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善存说,不算采摘等人工成本,一亩茶园年收益平均在5000元左右,管理不好的亩产值也就两三千元。这与陕西省苹果、猕猴桃等果农亩收益万余元相比,其回报并不能激发更多农民回乡创业的动力。

业内人士说,如今,近150亿年产值的茶产业已经成为陕西省继粮、果、畜、菜后的农业第五大支柱产业,在福建、云南、四川等9大产茶大省包围下如何突出重围?除了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效应外,还需尝试建立规范的采茶工劳务市场,建立规范的采摘公司,按各地采摘时间差,赶场采摘,或许能解决目前明前茶叶采摘难题。

“规范种植,提升机器采摘比率,是当务之急。”省茶叶协会一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薛生贵

新闻推荐

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

  本报讯4月2日,省长刘国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省级高新区建设、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省级文化先进县评选复查、文物保护等工作。 &#...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前采茶忙人手缺茶农急当地政府亟待建立规范的采茶用工劳务市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