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老陶穿“新衣”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7-24 06:3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胡后兵

家住在平利县双杨村6组的陶兴余,今年48岁。对于双杨人来说,一辆“嘉陵”摩托、一身旧绿军装、一双褪了色的棕色皮鞋,严肃话不多,是他“人设的标配”。但最近大家发现这个“标配”变了,老陶说话慢条斯理,举止文气十足,见人也更加礼貌谦虚,那身军绿色也变成了黄褐色。

其实,所有的“秘密”就在老陶的“新衣”——印有“双杨村第一书记扶贫超市送货员”字样的工作服,这是作为村级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送货员,特地为他定做的。

老陶“供职”的双杨村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是帮扶部门平利县委办为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帮助双杨村建立的村级土特产销售平台。它采用“爱心认购+线上订单+线下送货”模式,将贫困户的时令蔬菜、农村土鸡、竹木提篮等农副产品,通过送货上门的途径变成县城居民生活的“特色货”。超市建立以后,通过延长项目链条、完善设计、增加“岗位”,吸引更多贫困户“入职”受益。

老陶的送货员岗位,一趟几十元,一天下来平均能挣100多元。但对于好机遇,老陶最开始是拒绝的。

前几年,因尘肺病和巨额外债,老陶一家被村集体评为贫困户。在村上帮扶下,老陶买了一辆“嘉陵”搞起了短途货运,一天虽说辛苦,但也能赚上几个,眼看小日子火起来了,却被2018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浇灭了希望”——老陶左腿粉碎性骨折、尘肺病的老毛病加重。后来虽经多方治疗,身体渐渐恢复正常,但老陶已经丧失了生活的信心。

为了帮扶老陶增加收入,县委办为老陶“对号入座”,在扶贫超市上开发了送货员岗位,但是却被老陶一口拒绝:“挣不了几个钱,人老了,折腾干啥。”

为了提振老陶的信心,让“最佳人员”发挥最佳的带动效应,县委办和驻村第一书记黄开华一周之内跑了7次,“四批人马”讲国家大政方针、说身边致富典型、比同龄人经历、谋新岗位愿景,总算和老陶“谈判成功”。

带着“试干2个周”约定的老陶,入了职、上了岗,穿上“新衣”——第一书记扶贫超市的工作服。但是试岗几天之后,老陶发现很多事情慢慢发生奇妙变化,“主动和我打招呼的人多了,主动邀我拉货的人多了,就是下车对我说谢谢的人也多了,而且一天的收入也多了。”老陶咧着嘴笑着对笔者说道。

不到试用期满,老陶便主动找到黄开华,签订了录用合同和安全协议,正式穿上了“新衣”。“既然签了约,不能食言。咱服务好些、形象好些,顾客能多订点,咱勤快多跑几趟,就能多存‘几个’,日子就更宽裕些。”说起体会,老陶一板一眼的说。

看来,老陶的“新衣”,不但让他钱包鼓了起来,也让他脑瓜活了起来,更让他撸起袖子干了起来。

新闻推荐

闹阳坪村抓好产业促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王建春龚甲宝)近年来,平利县广佛镇闹阳坪村紧紧围绕“六个1000”产业发展目标,以产业促增收。该村在县应急管理...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陶穿“新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