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让“高言值”提案落地有“掌”声 安康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侧记

来源:各界导报 2020-10-20 06:42   https://www.yybnet.net/

□ 实习记者 来昌荣

“安康高新区变化太快了,回回来都能有新惊喜。”日前,在安康市政协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中,委员们在视察高新区提案办理情况时感叹道。

9月中旬以来,安康市政协陆续对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活动,参与评议的政协委员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面商沟通、答复规范、办理情况等多方面,对各评议单位进行现场打分,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推动提案由纸上“变现”

“受管辖权限、规划调整等限制不便办理的提案,安康市高新区也能积极协调,这种认真态度让我们感到很暖心!”在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现场,委员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据实进行评分。今年安康市高新区承办的7件提案,目前都得到了有效办理,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在评议过程中,委员们了解到,《关于拓宽安康城区至殡仪馆部分道路的建议》《关于将长春棚改区域作为新安康门户区重点区域建设的建议》等几件提案,其实具体办理情况并不是那样顺利。“目前,安康城区通往殡仪馆道路主要途经村道,一方面,沿途村民认为不吉利,意见较大;另一方面,村道狭窄拥堵的确也不方便。”安康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信选还介绍道,按照高新规划国土管理范围及现状道路维护管理职权,这段公路归属汉滨区管辖。

为解决好实际存在的问题,经安康市高新区多次与汉滨区、市住建局协调沟通,这件提案办理终于有了实质性推动。“市上已规划一条由北环线直接通往殡仪馆的道路,市住建局正在制定规划设计方案,目前高新区连接北环线的高新大道Ⅲ标段已建成通车;另一条连接北环线的秦岭大道北段将在年底前建成。届时,安康城区通往殡仪馆的道路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徐信选表示。

打造全域旅游城市是安康市高新区发展战略之一。冯永林委员《关于大力发展高新区旅游经济服务业的建议》的提案,在实际办理中取得了较好成效。围绕打造秦巴文化生态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现已建成大型酒店宾馆十余家,安康万达广场也将于11月20日正式营业,目前安康市高新区已初步具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据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实施“旅游+”进行服务业态整合提升,将都市休闲旅游与城市公共空间有机融合,全面提升高新区城市旅游核心吸引力。

采纳建议助力中小微企业

抗疫大考面前,中小微企业如何渡过难关,这是许多委员心中的牵挂。安康市政协委员、平利县政协主席魏传利提交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的建议》提案,提出优化融资政策、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等具体建议,得到了市工信局重视与采纳。

“我们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推进会、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暨政银企对接工作会等,为中小微企业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推动政银企高效对接。”安康市工信局局长许启政积极回应。

据统计,针对中小企业“新增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落实,安康市工信局累计向金融机构推荐企业资金需求信息涉及231户24.3亿元。此外,还加强与西安银行、长安银行等6家银行协作,探索建立了“抗击疫情、扶助小微”助力复工专项融资保障对接机制。

“秦巴山,遍地宝,有病不用愁,上山扯把草。”安康地处秦巴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疫情发生后,针对加强中医药资源利用,民建安康市委会《关于发展中医药全产业链的建议》、杨维刚等委员《关于加大对安康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其中一些务实建议得到了提案承办单位重视采纳。

记者了解到,2019年,安康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78.25亿元,增长17.3%。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工业企业21户,主要涵盖成药生产、医药中间体、中药饮片加工三大领域。

“我们计划加快药源基地建设,以北医大、正大制药、普欣药业等企业以及重点项目为依托,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围绕‘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推进现有中药饮片加工和中成药生产等产业链条提质升级,做响‘秦巴医药’品牌。”许启政表示。

以提案办理助推工作创新

“话不多说,这个办理情况我是满意的!”在对安康市民政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议视察时,安康市政协委员妙光胜真切表示。

今年安康市两会,妙光胜提交了《关于加快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提案,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医养结合、养老人才保障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安康市民政局结合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将委员提出的建议变成了工作举措。

“实地到汉滨区中心敬老院、果园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地看了,对民政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安康市政协委员杨彬说,“不同模式的养老服务,可以满足不同的社会需求,这也是市民政局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

在安康,目前全市已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4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306所;在养老服务人才方面,市民政局、人社局、市养老协会三方签订了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战略合作协议,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养老护理员、家庭照护者1万名。此外,还成立了安康市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全省率先启动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举办了四期,到今年年底将培训养老护理员1200名。

办理好养老服务提案,只是安康市民政局提案办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民政局秉持“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推动一方面工作”的理念,把提案办理作为改进工作的有效抓手,推动多项工作取得了突破创新,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市民政局今年承办的25件提案均已办复,办结率为100%。

新闻推荐

住进新房子 开启新生活

杨秀琴正在制作衣服。黄河张禄邓海洋文/图“娃儿上学,我们看病,就近上班,比住在老房子方便多了。”9月23日,说起搬迁后的...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教师节快乐2020-09-14 09:19
评论:(让“高言值”提案落地有“掌”声 安康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