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脱贫户的腊月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2-04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革委

“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从丈夫去世那年起,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三阳镇小富沟村村民方约琴的记忆中,一家四口人最难熬的日子就是寒冬腊月。

“那时候家里穷,每到过年的关口,就要为孩子的新衣裳和来年的生活费发愁,整个腊月家里都没有一点笑声。”过往的记忆对于方约琴而言刻骨铭心。“丈夫去世时,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上学,费用从哪里来啊?”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6年。“2016年,家里开始享受贫困户政策和政府低保,现在大女儿大学毕业在延安教书,是党的政策让我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啊!”据了解,在国家政策和村镇干部的帮扶下,三年前,方约琴种植了四亩茶树,今年春季就可以采摘了。

村干部潘运明介绍,小富沟村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人均纯收入逐年递增,从2014年的5217元增加到2019年的7873.98元。全村新发展绞股蓝300亩、高效茶园323亩、花椒125亩,黄花菜80亩、林下魔芋400亩,养殖白山羊800只、生态猪1000余头。

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过个幸福年

1月26日,农历腊月已过去一半,过年的步伐日益临近,在外地打工的王仁钦也回到了安康市平利县三阳镇的家中。记者见到他时,他正陪着85岁的奶奶烤火。他的家庭刚脱贫不久,父母和奶奶住在“交钥匙”工程房里。王仁钦告诉记者,他感谢在疫情防控下家乡给予他们的温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阳镇关于从严从紧做好镇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村及各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村及社区防控工作,不得提出超出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的防控措施;不得采取对安置点管理“一封了之”、对居民出行“一禁了之”、对外来人口“一拒了之”等简单化防控手段;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

脱贫摘帽不等不靠幸福生活双手创造

三阳镇脱贫户张功炳在腊月结束了一年的辛勤。据了解,张功炳家曾经因学致贫,当时两个孩子上大学,现在一个大学毕业,一个正在报考研究生。而现在的张功炳在政府扶持下种植了三亩绞股蓝,每亩每年收入4千元,新的一年还准备建一个茶叶加工作坊。

据介绍,2020年三阳镇完成低产茶园改造1000亩,标准化绞股蓝种植3010亩,绞股蓝年产量达500吨,绿茶产量突破1100吨;新建茶叶加工厂2个,新建桑园200亩,发展中药材400亩,富硒粮油300亩,林下魔芋2000亩。

过完腊月,三阳镇的脱贫户将迎来摘帽后的第一个农历新年。过年的仪式是一个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让脱贫户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梦想在此时抒发,期待着被现实去温暖去照亮。

新闻推荐

平利公安局老县派出所反电诈宣传进村组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高文涛文/图)针对冒充领导干部借款、刷单返佣金、虚假平台投资理财类等新型网络诈骗行为多发高发...

平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利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户的腊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