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德润文明三秦 礼赞厚德陕西 马安山村:搬出大山的“全国文明村”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3-15 01: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冀安

3月10日,记者走进平利县老县镇马安山村,346国道穿村而过,村里错落有致的徽派民居,清澈干净的黄洋河水,风景优美的茶园风光,目之所及,尽是绿色。

马安山村的村民原本住在山上,出行、收入曾是家家户户的“难题”。2010年,村民们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陆续搬出了大山。村里先后建起了两个集中安置点,公交车通到村口,全村三分之一的村民也都外出务工。2020年,马安山村人均收入1.2万元。

搬出大山后,全村308户村民居住在国道沿线,安全问题不容小视。为此,村两委下定决心制定规划治理环境:严格落实门前卫生责任、门前绿化责任、门前整洁责任、门前设施责任;每个季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五好家庭,扶贫、扶志先进评选活动……目前,全村90%的村民成了“十星级”文明户。

“这些年,我们只有上红榜,没有黑榜。”马安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军说,马安山村搭建社区网络化管理平台,通过推举产生了村民代表、村民组长、中心户长、中心楼长,服务管理机构得到进一步完善。

马安山村11组村民李茂珍一直照顾着88岁的婆婆,被评为村里的“好媳妇”。在她家,记者看到门前屋后打扫得干净整洁。李茂珍对记者说:“我们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人的素质也越来越高。”

从2010年搬迁到国道边,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村,2020年创建国家级文明村,吴军说:“我们新民风建设就是按照县上的要求来做的,村民都配合支持,大家的思想觉悟在不断提高。现在,村里没有闲人了,不是进城务工就是在村里社区工厂上班。”

现在,马安山村的环境整治管理体系也逐步完善,村民的环保理念也渐渐根深蒂固,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氛围。“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要招商引资,让环保、绿色企业落户村里,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吴军说。

新闻推荐

网络拍卖打通财产变现“新路径”

成交了!1月10日上午,安康市平利法院通过淘宝网络司法拍卖的一部大众小型汽车以高出评估价45%的价格成功拍出。“互...

平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利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润文明三秦 礼赞厚德陕西 马安山村:搬出大山的“全国文明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