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老支书养蜂何以“稳赚不赔”?

来源:经济特刊 2018-01-29 10:31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朱荣军

“我带头养了50桶蜂子,这次驻村工作队和村上专门把我作为产业带头人进行隆重表彰,让我上了“大舞台”,还给我奖励了1000元大红包,如果我把养蜂产业不做好,就对不起党和这些驻村的好干部。”

老支书名叫何忠贵,与共和国同岁,已有48年党龄,家住石泉县城关镇新联村,2006年退出村支部书记岗位,围坐在何书记家里的火炉旁,听何书记给我们谈他的“蜜蜂经”。

缺技术,现在合作社提供。老何给我介绍:自记事起,家里就在房子的屋檐下挂几个蜂桶养土蜂,因为没技术,得不到发展,几十年一直就是五六桶。去年在市人大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协调引进石泉县东云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到我们村和农户合伙养蜂,合作社全程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有了养殖技术,我大胆尝试一次投入2万元发展50桶蜜蜂,预计今年将有3万元纯收入,马上将扩大规模繁殖新桶力争发展到100桶。

缺本钱,现在互助合作社解决。何支书说:“村上想发展的农户特别多,很多贫困户缺本钱,按照合作社合同约定,购买一桶标准新蜂箱,每箱800元,合作社和农户各出一半,即每箱蜂子农户购买需要400元,一次发展50桶需要本钱2万元,对一般贫困户确实是个困难。但现在这都不是困难,村上成立有扶贫互助协会,只要发展产业项目,互助协会可以为贫困户解决贴息贷款,说到底现在是群众的认识问题,政策这么好,只要想发展,镇村都可以协助解决。”

愁销路,现在合作社有收购保底价。何支书喝了口水清了清嗓子接着给我说:“原来一家一户养上三五桶蜂子,产几十斤糖,跑十几里路进城还不容易卖出去。现在和合作社合同约定有最低保底价,一桶蜂子一年保底产40斤糖,合作社按35元保底价收购,如遇市场价格上涨,回购价格随行就市,这么好的政策我也没有什么担心的,专心把自己的蜂子养好,争取高产多赚钱。”

细算账,养蜂产业只赚不赔。老何最后给我算了一笔账,购买一桶蜂子自己花费成本400元,平常一年能产40斤糖,按保底价35元回购,一桶蜜蜂一年收入1400元,收益与合作社五五分成,利润700元,减去成本400元,一桶蜂次年回收成本还净赚300元,第三年净利润,按我现在50桶规模,次年纯利润1.5万元,第三年3.5万元纯利润。另外合作社还可提供技术养种蜂,在春秋季蜂巢时可分箱,一箱可以分成三箱,分箱每箱成本需要300元,分出的蜂箱可出售也可扩大规模,如出售三箱保底价2400元,除去成本900元,净赚1500元。

算起细账,老何满脸喜悦:“新联村养蜂就是最好的产业,旱涝保收稳赚不赔,我继续利用房前屋后的有利条件,今年再发展50箱。”

在他的带领下,新联村去年共发展450箱蜜蜂,今年将突破1000箱,有力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带领近20户稳定脱贫走向致富路。

新闻推荐

石泉百余警力清理路面积雪

本报讯(通讯员屈小宁周歌)1月25日凌晨,石泉县境内再次普降大雪。当天,石泉百余名公安来到一线,及时清理路面积雪,为群众安全出行做好保障。石泉公安根据气象部门的预告,第一时间借助“石泉公安”微信公...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支书养蜂何以“稳赚不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