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靠双手发家致富 用智慧共奔小康 ——石泉县“自强标兵”祁国刚主动申请脱贫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4-1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石泉县“自强标兵”祁国刚主动申请脱贫记

记者 吴单 通讯员 吴亚君 胡红莉

沿着石泉县城关镇红星村村委会前道路行走不到10分钟,就能看到一处古色古香的房屋掩在林荫深处。屋前贴着一副“特殊”的对联,特殊之处就在于,这是自强标兵祁国刚自己写的,“靠双手发家致富,用智慧共奔小康”,横批是“辞旧迎新”。这既是他的真情流露,也是他的人生信念。

像对联写的那样,本着不服输的韧劲儿,祁国刚靠自己的双手在2017年脱了贫,还被评为市上的“自强标兵”,成为当地村民学习的先进典型。

春季的红星村生机勃勃,田间地头都是村民劳作的身影。祁国刚骑着摩托车到地里去瞧瞧自己种的水果柿树苗,他拔掉树苗周围的杂草,摘下刚刚结下的果实种子,捋了捋枝条,欣慰地笑了。

“这个水果柿是一项长期发展产业,要三年以后才能见效,我刚摘下果实种子是为了让树苗更好地成长,前期不能保留太多的果实种子。”祁国刚说。

每天清晨,祁国刚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去牛栏、猪圈、鸡舍里看看他的“宝贝”,给它们喂饱后,自己再去地里忙活。“去年喂了7头牛,卖了5头,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儿子考上大学要用钱,多亏了这几头牛。下个月,我家一头母牛又要下崽了,这几天我得好好看着。”祁国刚兴冲冲地说道。

去年,祁国刚的小儿子被西安石油大学录取,家里在欢喜的同时又感到忧虑,女儿正在上大三,这下儿子也考上大学了,两个人的学费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驻村工作队知晓祁国刚家的情况后,帮他儿子向政府申请了10000元奖励金,又通过助学贷款贷了8000元,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的问题。

祁国刚认为,“国家政策这么好,我的两个孩子在政策的帮扶下,都顺利的进入大学,我要更好的发展产业,用我的双手尽早脱贫致富,不给国家增添负担。”

2017年,借助产业扶贫贴息贷款政策,驻村工作队为祁国刚申请了5万元的资金,用于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他同家人一起喂了25头猪、养了200只鸡、4箱蜜蜂、种植了3亩辣椒、还养了3张蚕。同时,他还加入了本村的“石甲山种养殖合作社”,任副理事长,他忙碌的奔波在田地、合作社、家里,这种“三点一线”式的生活虽累,但却快乐,一想到两个孩子都在大城市里上大学,他就感到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周围的邻居都称他为“大忙人”,一天不是在家里就是在合作社,要么就在附近务工。去年年底算了一下收入,祁国刚一家人均年收入达4000余元。他觉得自己家的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产业发展也有了希望,就主动申请了脱贫。他说:“我做的是农民的分内之事,没想到自己会被评为‘自强标兵\’,这是一份荣誉。我是合作社的副理事长,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贫困户发展起来,共同致富。”

四月,是花开满园的季节,蜜蜂嗡嗡嗡地在祁国刚家房前屋后飞舞着,寻找花朵采蜜。祁国刚就像这忙碌的蜜蜂一样,跟着春天的脚步,向小康生活迈进。

新闻推荐

铁军亮铁腕

在安康法院系统乃至全省法院系统被誉为“执行铁军”的石泉县法院执行局,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队伍。近年来,该局先后被安康中院、省高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和二等功。不久前,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靠双手发家致富 用智慧共奔小康 ——石泉县“自强标兵”祁国刚主动申请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