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五停”措施,惩戒“老赖”最强音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8-03 09:58   https://www.yybnet.net/

至于“五停”措施是否人道,笔者要反问一句,“老赖”是典型的有钱不还的主儿,他们赖账就人道了?说到家,这些人就类似于拿着别人的馒头钱去大吃大喝,正义为何就不能夺下他们手中的筷子?

一谈到法院执行难,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那些“老赖”。他们借助法律在涉及执行上还缺乏更多强制措施,无视法院判决,不履行偿还义务,一时间成为法律拿其也办法的主儿。

鉴于法律没给法院执行装上利齿,解决执行难自然需要另辟蹊径。于是近些年来,在我国各地法院便刮起一股通过建立“老赖”黑名单制,对其曝光、限制高浪费等的旋风。客观来讲,这些措施确实起到了震慑作用,已倒逼部分“老赖”履行偿还义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执行难。

但是又必须看到,这些措施的震慑力又是有限的。理由在于,毕竟“老赖”是“赖”字当头,不到被逼无奈,或将其生存空间压缩到极限,他们是不会轻意就范的。这就注定面对曝光他们完全可以用厚脸皮应对,面对限制高消费他们完全可以用不去高消费应对。由此可见,当他们“赖”到这般田地,这些措施是会失效的。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法院近日推出惩戒“老赖”的“停电、停水、停网、停暖、停煤气”的最新措施。笔者看来,这才是惩戒“老赖”最强音。可以说这“停电、停水、停网、停暖、停煤气”,无疑是拿他们的生存空间开刀,令其在有房不能正常住中,不得不收起自己的“赖”,向法院执行屈服。需要指出的是,这“五停”措施,定会通过大数据走进“老赖”的所有产权房,也就等于断送了他们运筹“狡兔三窟”的可能,甚至株连到出租和买卖。因此不难看出,相较于过往的惩戒,这“五停”措施定会让他们闻风丧胆。

面对这“五停”措施,难免会引发是否有法可依,是否人道等的质疑。笔者要说的是,欠债人之所以变成“老赖”,就源于法律没给法院执行装上利齿,现在法院自装利齿执行“老赖”,显然就难言有法可依。问题是,完善或健全法律需要时间,“老赖”却无时不在,并有扩大之势。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是被动等待好,还是及时祭出措施给法律打补丁好,已是不言自明。因此说来,只要这些措施合情合理又有效,且得到大部分人支持,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至于“五停”措施是否人道,笔者要反问一句,“老赖”是典型的有钱不还的主儿,他们赖账就人道了?说到家,这些人就类似于拿着别人的馒头钱去大吃大喝,正义为何就不能夺下他们手中的筷子?由是观之,在质疑“五停”措施不人道前,必须要看它针对的是什么人,是不是为受害者伸张正义而倒逼出的无奈之举。况且这一所谓的不人道,不是去压缩所有欠债人的生存空间,而是只针对那些有钱不还的人,且目的无非倒逼他们去履行偿还义务。从这一点来讲,“五停”措施非但没啥不人道,反而值得大力尝试和推广。

新闻推荐

石泉11家单位联合惩戒“老赖

本报讯(记者孙妙鸿通讯员李青)拒不履行,将停水、停电、停煤气、停暖气、停网,这是石泉县法院惩戒老赖的最新措施。7月25日上...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停”措施,惩戒“老赖”最强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