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合奏“脱贫曲” 市科技局精准帮扶工作纪实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2-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市科技局精准帮扶工作纪实

11月27日,石泉县中池镇茶里村的小雨淅淅沥沥,茶里村委会活动室里暖意融融。正在召开的茶里村2018年产业奖补兑现大会上,27户群众从市科技局局长刘昌兰手中领到了总计5万多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在座的群众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感谢科技局领导多年来对我们茶里村关心支持,我今年养了20多箱蜂,光这次的奖补就拿了5000元,我们再不好好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就真对不起现如今这么好的政策!”退休多年的老支书沈景义动情地说到。而这一幕只是近几年来市科技局帮扶茶里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强化组织保障 形成脱贫合力

茶里村属于高山村,地广人稀,辖6个村民小组,有150户446人,全村有贫困户45户124人,留守人员中老弱病残、妇女儿童较多,普遍缺少劳动力,部分贫困户发展意识缺乏,加之村民居住分散,基础设施较差,长期制约了村上的发展。按照计划,茶里村在2019年要实现整村脱贫。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自2014年开始帮扶茶里村以来,市科技局领导班子就高度重视,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局里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以副局长为队长,一名科级干部和一名一般干部为驻村队员的脱贫工作队。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工作队坚持从成立到现在四年不做人员调整。局领导班子坚持每月研究部署脱贫工作,每月到村指导脱贫工作,局系统23名干部职工全部参与结对交友帮扶。仅2018年1到11月,局领导班子就召开了9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13次到村开展工作,结对干部8批次100余人次入户开展结对活动。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驻村队员的扎实工作、结对干部的精准帮扶,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完善设施建设 夯实攻坚基础

对照户脱贫、村退出的五七条标准,市科技局近几年来总计投入近百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完善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建设。先后完成了500米村主干道路硬化和500米产业路硬化工程,解决了三组、六组共20余户的安全饮水问题,帮扶10户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安装了15盏太阳能路灯,帮扶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和300㎡标准化养蚕室。为改善村上办公和村民办事的环境,专门投入近10万元为村民活动中心购买办公设备、制作电子显示屏。如今的茶里村,宽敞的水泥路、干净的自来水、稳定的农用电、满格的网络信号,让全村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聚焦产业发展 拓宽增收渠道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核心。帮扶工作伊始,市科技局就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主要途径,在几年的帮扶实践中,探索推行了“党支部+合作社(能人大户)+贫困户”模式,先后成立了茶里村养鸡专业合作社和关王沟种植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仅2018年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养鸡达1万余只,养蚕达270张,养蜂510余箱,种植天麻3000余窝,流转土地80余亩,发展密植桑园30余亩,新建标准化鸡舍300平方米,搭建林下鸡舍4000平方米。蜜蜂养殖是茶里村的传统产业,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为将传统产业做成优势特色产业,市科技局帮扶建成中蜂养殖科技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农户发展养蜂产业,投入5万元帮农户购买种蜂50多箱,直接带动20户贫困户养蜂100箱。同时,为解决技术瓶颈问题,投入3万元委托宁陕县梨子园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茶里村的蜂种提供、技术培训、现场管理等工作。目前,蜜蜂养殖已成为茶里村的特色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石泉养蜂第一村”的名号已悄然在全县叫响。

坚持民风建设 激发内生动力

市科技局在帮扶过程中,始终坚持精神帮扶与物质帮扶两手抓。在解决好贫困群众物质贫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精神贫困问题。驻村队员依托每月主题党日、远程教育学习日、每季度道德评议会,为全村干部群众讲党课、讲政策、讲新风。坚持每季度开展新民风道德评议,两年来共评选各类先进典型9名,曝光后进典型4名。为树立家风典型,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先后挖掘整理出了《沈氏家规家训》和《叶氏家规家训》。市科技局党支部连续三年与茶里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建党纪念日庆祝活动,累计表彰“十佳先进” 30人次。通过这一系列说教评选活动的开展,现在的茶里村勤劳致富的多了、游手好闲的少了,邻里和睦的多了、扯皮扥经的少了,“诚、孝、俭、勤、和”的新风已吹遍茶里上下。

2019年是茶里村整村脱贫的攻城拔寨期。刘昌兰在与驻村队员的座谈交流会上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科技局有信心、有决心,与全体茶里村民一道,再鼓干劲、合力攻坚,确保茶里村高质量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通讯员 孟辉

新闻推荐

安康市编委办连续4年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

本报讯(通讯员王岩松)近年来,市编委办持续不断加大对石泉县兴隆村的帮扶力度,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该办...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风新貌新池河2018-12-11 10:00
评论:(合奏“脱贫曲” 市科技局精准帮扶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