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一位村文书的多面人生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3-30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吴亚君 熊彬彬 记者 崔福红

穿上白大褂,他是问诊开药的村医;握起手中笔,他是掌握全村数据的文书;背起喷洒器,他是蚕桑产业大户;提上公文包,他又是肩负使命的扶贫干部。他就是石泉县熨斗镇中河村的村文书刘兴佳。

中河村自然条件差,经济落后,属于深度贫困村。由于不同的工作需要,刘兴佳的角色来回切换。

“兴佳,麻烦你上来给我家里人看一下病,上次的药也快吃完了。”接到电话,刘兴佳赶忙结束手里的工作,装好药箱,骑上摩托车就赶往中河村七组。

中河村七组在中河村的最高点,交通极为不便,摩托车只能骑到半路上,剩下的路靠步行,刘兴佳的老家就在这里。打电话的是刘兴佳帮扶的贫困户何义福,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和股骨头坏死症。刘兴佳每次入户走访都要带上医药箱,背上常用药,既为像何义福这样的病人诊疗,又对村民进行慢性病随访。

刘兴佳在中河村担任村医18年,除了为前来求医的病人诊疗外,他要背着药箱步行上山为老人、残疾人看病送药,为全村136户424人建立“一户一册”健康扶贫档案,还要完成镇卫生院下达的各项任务。

刘兴佳帮扶的贫困户都住在生活环境恶劣、交通条件落后的地方。在移民搬迁政策下达后,想着乡亲们终于可以住上楼房了,刘兴佳喜上眉梢。可是,当他入户宣传政策时,没想到被泼了一盆冷水。张远国、刘兴书、刘高平等贫困户不愿意搬离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刘兴佳没有因此而气恼,反而十分理解,农村人离开土地,断了生活来源,自然内心不踏实。

理解了贫困户的担忧,刘兴佳就加大入户频率,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寻找适合发展的产业。后来,山上的村民都搬迁到安置点集中居住。贫困户刘高平利用老宅基地改造发展养殖业,政府给圈舍每平方米奖补300元,还在上学的孩子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卧室。

“石泉是‘金蚕之乡’,蚕桑产业是石泉县的特色产业。这些年,蚕茧价格稳定,村里闲置的土地多,所以我决定发展蚕桑产业。”这是刘兴佳决定流转土地种植桑树时的想法。

刘兴佳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其他村民发展蚕桑产业,他还聘请村里经验丰富的老人充当技术指导员。

这些年,刘兴佳尽职尽责的态度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村民的肯定和信任。他的多面人生,无论怎么变,为村民服务的心始终没有变。

新闻推荐

石泉实用技能培训促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袁素娟)为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创业技能,拓宽就业增收渠道,近日,石泉县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位村文书的多面人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