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中池,把土地种出花儿来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婧 实习记者 郑运祥

阳春三月,记者一行来到石泉县中池镇采访。沿池河向北边走边看,山杨树已经发青,东沙河村成片的桑园也散出朵朵翠绿,山脚下,是成片的油菜花。

沿着一条蜿蜒至山顶的村级公路一路上行,便看到了站在半坡路边的罗平。罗平是罗济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东沙河村通过“内培外引”带动起来的能人。

“这条路是专门为山顶上的产业园区修建的。”工人骑着摩托车上山,在正在修建的养猪场工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这个养猪场今年5月就可以建成投入使用,这是产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的中枢部分。” 中池镇党委副书记张会军说。

这片产业园,包括500亩的丰产桑园、735平方米标准化蚕室,以及在建的年均养殖3000头规模的生态养猪场。

罗平站在半坡上,谈起自己的发展规划。“这片桑园,中间还种有果树,那边还有标准化蚕室,山上的生态养猪场正在建设,沼气可以循环利用,将来山下种果树,山腰兴桑园,山顶打造生态农庄,就是一个观光和种养产业的农业综合体。”

张会军说,这里是东沙河村着力打造的“支部+能人+贫困户”产业示范点,通过东沙河村支部引领、能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这也是该镇“内培外引”的成果之一,向内培育产业带头人,向外引入投资兴业者。

“我们在东沙河村四组、五组及军民村四组流转土地500亩,第一期建设投资80余万元,吸纳10户贫困户投资入股,实行合作经营,贫困户每年可保底分红1500元。”罗平介绍。

同样是种地,东沙河村把坡地规划得井井有条,镇政府所在的城镇社区也在那一片肥沃的坝子上下足了功夫。他们说,就要把土地种出花儿来。

据张会军介绍,以前,城镇社区的村民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了让这片肥沃的土地发挥更大的作用,在镇上和社区协调下,来自城关镇的农民杨兴刚在城镇社区建立了苗木花卉基地,主要种植蜂糖李。这种产自贵州的水果,味道好、价格高,观赏价值与实用价值俱佳,正好与中池镇的乡村旅游思路契合。

现如今,当地农户以自家土地折为股份,加入合作社,参与产业园的股份分红,同时在园区务工,还有的学会了技术,主动参与到苗木花卉产业中来,成片的蜂糖李已经成为“中池花海”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城镇社区隔河相望的堰坪村,地势平坦。走进村里,村道一边是整齐的农家小院,一边是金灿灿的油菜花。村民正在细细的春雨中栽种道路两旁的红叶石楠。

一身运动装打扮的村支书李淼风风火火地走过来,显得很干练。(下转四版)

新闻推荐

石泉多部门联合惩戒产业扶贫领域失信经营主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欢欢)近日,石泉县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产业扶贫领域失信经营主体联合惩戒机制的通知》,不断加大对产业...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池,把土地种出花儿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