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看懂“春耕”中的科技元素

来源:科教周刊 2019-04-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的时节,全市各地描绘出一幅幅春耕画卷。细看这些“春耕图”,与以往也有了很大的区别,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科技让现在的春耕更省时省力。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刊带您——

组稿 郭飒

←汉滨区建民办冯家坝现代农业园区内,自动播种机、催芽机、基质搅拌机、自动喷淋设备等一应俱全,机械化操作取代原本的人工操作,为种苗栽植打下良好基础。园区的育苗采用的是穴盘基质育苗技术,即采用草炭、蛭石等轻基质无土材料做育苗基质,机械化精量播种,一穴一粒,一次性成苗的现代化育苗技术。一年可繁育种苗1亿株。

据介绍,这种育苗方式被称为“工厂化育苗”,它省时省工,有利于集约化、标准化生产,且蔬菜种苗根系发达,移栽后成活率高,特别是控制了土传病害的发生,能使村民蔬菜种植收益增加20%左右。图为冯家坝现代农业园区工人用自动喷淋设备为幼苗浇水。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4月3日,全市春耕生产暨魔芋种源基地建设工作会在石泉召开。↑

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石泉县云雾山镇官田村市农科所魔芋新品种繁育基地,市农科所所长、研究员张百忍详细讲解了“安魔128”新品种的栽培要领,魔芋专家、农机人员现场进行了种芋规范化栽培、魔芋机械化种植技术演示,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展示引起与会人员极大兴趣,进一步坚定了产业发展信心。图为农机人员操作开沟起垄机,演示魔芋机械化种植技术。 (市农科所供图)

←日前,市农科所专家到汉阴县双河口镇龙垭村培训水稻直播技术。水稻直播技术不再需要农民育秧和插秧,而是将经过杀菌、消毒、保温催芽后的种子直接播于大田。

这项技术是由安康市农科所近年主持开展的重点项目之一,自2015年开展专项研究,结合陕南生态特点总结形成了《直播水稻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实施方案》,因其省去了育秧、拔秧、运秧和插秧等工序,无返青过程,能大幅度减轻劳动强度,缓解劳力季节性紧张的矛盾,克服了不能按计划和规格插秧,单位面积有效群体少的问题,深受种植户和农技人员的欢迎。该项技术节本增效,亩节省成本350至450元,节约苗床用地0.08亩,是水稻栽培技术的重大变革,对种粮大户实现水稻规模化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图为农民正在使用直播机直播水稻。(市农科所供图)

新闻推荐

安康公安2019 “雷霆铁腕”行动战果丰硕

“雷霆铁腕”行动战果丰硕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懂“春耕”中的科技元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