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大都市来的扶贫女队长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7-15 06:5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韩亚男

从石泉县池河镇力建村到西安的必经之路,张红晨每周都要多次经过,至今已开了17120公里,按她的话说,“每一块砂岩都能记清。”

力建村坐落于秦岭山脉南段,距安康市区80多公里、距石泉县城13公里,到镇上只有4公里的路程,但由于长期以来自然环境差,整片地的面积少,基本上都是山地,加之缺乏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在产业上没有合理的规划,所以村上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

2018年8月,作为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处处长、民盟陕西省政府直属机关基层委员会主委的张红晨,被任命为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常驻力建村开展扶贫工作。刚到这里,她倍感责任重大,从城市到农村,从干部到农民,身份变了,环境变了,工作思路也要转变。她迅速行动,屋里、路边、山头、河渠……每一个地方都留下她丈量的脚步。

看到力建村不少青壮劳动力都选择出去打工以补家用,女人们大都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及年迈的老人,张红晨专门去了解整理出村户留守人员的情况。其中有一户引起了张红晨的注意,女主人叫蒲元菊,丈夫已经瘫痪两年,家里上下就靠她一人支撑,在2011年收苞谷的时候由于过于劳累连人带车翻出去损伤了腰椎尾骨。张红晨一有空就帮着做家务,一起照顾幼儿及家中年迈的老人,积极联络帮扶组织给这个家庭提供帮助,并时常给蒲元菊加油打气让她树立新生活的信心。

重阳节前夕,当得知村里要为老人举办一场“庆重阳”活动时,张红晨立即联系县义工联,亲力亲为做好节日活动策划。节日当天,张红晨和志愿者一道为老人做“饺子宴”,手拉手和老人聊天话家常,还一展手艺亲自上阵为村里的老人们理发。为了丰富力建村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她特意邀请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好歌唱三秦”文艺小分队来村上进行惠民演出,两天的演出为广大群众呈现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这些拉近了她与村民们的关系,群众对这个大城市来的女队长点赞不已。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基础。2018年10月,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问题,她带领本村10多名女工来到安康及食雨食品有限公司见习并签订就业合同。同时还积极促成力建村与及食雨公司签订了紫长茄种植订单协议,根据前期考察,力建村计划来年种植紫长茄200亩,及食雨公司负责订单回收,解决农户销路问题,可实现企业、合作社、农户三者共赢。上下筹措资金,为力建村建中药材收烘厂房,以“村集体+项目+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按照统一种苗调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管理的经营生产模式,为当地落实中药材丹参100亩,丹参育苗50亩,并为贫困户解决了种苗、技术、销售等难题,确保了规划到户的项目增收有保障、提高本村特色产业丹参的附加值,为壮大村域集体经济贡献力量。

在入户走访时,她发现部分企业为了拓展经营领域迎合市场需求,大量种植蒿子、金丝皇菊、艾叶草、神仙叶等植物作为食品原料加工生产食品,但由于这些原料不在卫计委颁布的药食同源目录范畴内,导致企业投入资金后无法组织生产,她没有一丝迟疑,马不停蹄地积极筹备召开研讨会,召集有关专家、教授和监管人员,在政策法规框架下找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和方案,最终突破制约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再一次促进石泉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我不仅是这里的扶贫女队长,更是一位民盟盟员,可以把资源整合起来,发挥最大的力量。”由她策划主导的“情系池河”系列帮扶活动在省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联合民盟省政府直属机关基层委员会盟员们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举办了12次帮扶活动,争取各种物资资金50.31万元。

驻村大半年时间,她的努力化作丰硕果实落在了力建村这方土地上:落实项目资金627万,在县财政局争取村水利建设资金30万元和村级道路建设资金30万元、争取池河镇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及基础配套资金15万元,精心指导,全力帮促,使池河镇监管所顺利通过省级现场验收,争取以奖代补资金50万元、企业赞助安装路灯资金10万元;向省水利厅陕西省库区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村农田防护项目资金450万元;通过爱心帮扶活动争取到社会各种物资资金48.65万元……

新闻推荐

石泉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石宣)为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都市来的扶贫女队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