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 安康基层代表:在致富带头、解民忧中履职

来源:华商报 2019-11-10 02:0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7日至8日,陕西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走进安康。

带领周围群众发展蚕桑致富,年解决民事问题上百件,两位女代表成了十里八乡最信任的人;票决民生项目,基层民主政治创新升级。

“明星”代表 带头发展蚕桑产业

石泉县池河镇发展蚕桑历史久远,国家一级文物西汉“鎏金铜蚕”就在此出土。池河镇明星村养蚕大户赖真彩,是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她带领村民养蚕致富。

“蚕种孵化后,我养10天,村民再领回去养15天就成茧。”11月7日,赖真彩说,每张蚕种有25000个蚕卵,经她共育的蚕产茧100到120斤,比别人多20斤左右,周围村民都爱找她小蚕共育。

赖真彩算了笔账,如果贫困户参与小蚕共育,加上政府补贴和奖补,一张蚕成本110元,一年养6批次,最少每批两张,春蚕紧俏时可卖到20多元一斤,一年下来就能增收上万元。

不仅带领大家养蚕,池河镇人大成立了产业课题组。今年赖真彩领衔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进蚕桑产业发展的议案”被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督办。

代表工作室 解民意,化民忧

在池河镇五爱村,一进五爱人大代表工作室,镇人大代表钟家岗在年初就会把全年坐班表排好并公示,每周二代表会坐班,村民有问题就能来反映。民情民意收集登记簿上,记录了一条条来访意见和处理结果,有道路问题、邻里纠纷、赡养老人种种。

据了解,石泉县分片区建立了46个规范化代表工作室,将全县714名县、镇人大代表划分到代表工作室,安排人大代表常态化“坐班”接待选民群众,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协调和督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

提到人大代表工作室,安康市四届人大代表、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饶峰镇新华村的李武龙笑着说,代表工作室和村委会就隔十来米,村民有问题更愿意来工作室,“群众的问题解决了,代表也找到了存在感。”

“把社区慈善老年大学、日间照料中心工作做好,积极参与民事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为社会和谐发力……”旬阳县人大代表、城关镇老城社区的马海秀在年度履职承诺这样写道。

说到马海秀,她负责的“马大姐工作室”是旬阳县唯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代表工作室。

“马大姐工作室”去年挂牌成立,“平均每天都能接待四五位选民或群众,遇到人多的时候,工作室都坐不下,不是自己社区的人有时也来找我解决问题。”马海秀说,“孩子没在身边,我是一周七天都在社区。”邻里纠纷、夫妻矛盾、有危房、路不通,有问题大家都爱找马大姐,仅2019年的民事调解卷宗就厚厚一摞。

民生问题逐年解决

群众更满意了

城关镇人大主席胡秀斌说,今年9月,城关镇十九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从53件民生项目中投票选出小河北入城口节点建设、烈士陵园道路、刘店小学至社区广场便道、磨沟片区通讯信号提升13个民生项目,包括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等。

2018年,镇人大十九届五次会议制定出台了《城关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项目实施办法》,落实重大事项决定权,逐步形成党委领导、群众建议、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督评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民生项目做什么怎么做代表说了算。“民生问题逐年解决,群众更满意了,代表履职的信心也更足了。”胡秀斌说。华商报记者 李婧

新闻推荐

朋友借了20万 没打借条不认账 法院凭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凭证认定借款关系成立

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手段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经济往来只需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实现,那么,在发生经济纠纷时,仅仅有微信聊天记...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 安康基层代表:在致富带头、解民忧中履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