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熨斗古镇 熠熠生辉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5-28 05:54   https://www.yybnet.net/

▲历史底蕴深厚的熨斗老街。

本报记者 李冀安 通讯员 熊彬彬

走进安康传统民居,既有以粉墙黛瓦、马头墙为特征的徽派建筑,又有特色鲜明的巴蜀派建筑,还有以高台基、牌楼门为特点的荆楚派建筑以及庄园式的湖湘派建筑。这些带着不同地域特色的民居成为点缀在安康山水间的“明珠”。

熨斗镇约始建于元代成宗大德年间。时至今日,这里的民居多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

在历史的长河里,熨斗镇是重要的商贾驿站、交通要塞,名扬川陕湖广,又因沟壑纵横、崇山峻岭,成为古代重要的关隘和军事重地。

熨斗镇的老街用青石板铺成,狭长的街道经历繁华、纷争、没落的历史轨迹。老街上住的大多是老人,明清建筑、现代房屋让这里史韵丰富,每一处都能见到不同时代的印记。如今,在当地政府的保护修缮下,老街居民的生活条件日益得到改善。

走在老街上,经常能看到具有巴蜀特征的民居。宅院狭长,依山势、水势而建,多为品字形和天井形,下层当住宅或店铺使用,上层则是储物间。民居建筑多为穿斗式构架,挑檐形式多为单层、双层,屋顶多采用青砖灰瓦,临街墙面多用彩瓷装饰,建筑风格庄重典雅。

除了古朴整齐的民居以外,地处古街最高处的古戏楼和关帝庙,其精美的墙画和雕琢精美的房檐装饰也为老街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

如今,熨斗古镇在石泉县“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带动下,成为当地旅游的“黄金线路”,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石泉县熨斗镇:技术服务到地头

4月12日,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进行核桃树嫁接。连日来,石泉县熨斗镇针对核桃树种植行距不合理、品种良莠不齐、管...

石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熨斗古镇 熠熠生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