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罗学萍用脚步丈量责任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1-18 00:35   https://www.yybnet.net/

?罗学萍在巡山护林。

本报记者 黄敏 通讯员 陈娟 文/图

“学萍娃子,今天巡山怎么走呀?要注意安全啊。”

“今天准备走姜家沟到彭家山这条路线,谢谢婶子关心呦。”

11月4日,家住石泉县迎丰镇香炉沟村的罗学萍一大早便收拾妥当出门开始巡山。身穿蓝色护林服,手拿砍柴刀,骑着摩托车的罗学萍看起来英姿飒爽。

罗学萍今年33岁,是石泉县最年轻的护林员,也是全县唯一的女生态护林员。今年3月,罗学萍从丈夫叶友兵手中接过巡山护林的“接力棒”,开始日复一日,用脚步丈量周边8500亩林地。

“今天的巡山路线大约有10公里,预计要走三个多小时。”摩托车只能到山脚下,罗学萍准备从玉米地旁的小路上山。走了一段山路,看到河对岸有人在丛林里割草,罗学萍停下来朝着对面大喊:“余叔,在给牛割草呀?不要在林子下抽烟哦,点着火可不得了!”“好咧,我记着你的话哩。”对面传来了回应声。防火是护林员的第一要责,进入秋冬季节,绝不可掉以轻心。

“我家以前的老房子就在那个山沟里面,2017年搬到了现在的集中安置点。政府补助后,我家基本没花啥钱就住上了新房子。”谈起住房,罗学萍一脸的高兴,脚步也变得更加坚定了。

丛林深处,路越来越曲折,地上铺满了落叶,有些湿滑,每走一步都要稳稳当当。

“要靠着山体这边儿走,路外边的土有点儿松,小心别滑下去了。”罗学萍边砍路旁的黄泡刺边嘱咐着。第一次巡山时惊险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那天也是雨过初晴,罗学萍怀着兴奋的心情上山,结果走到一处陡坡时滑了一脚,顿时失去平衡,在山坡上翻了两个跟头,幸好抓住了一根枝条才慢慢爬起来。此后,罗学萍在林子里每走一步都会特别留心。

平时在这么大片的林子里一个人不害怕吗?“开始是有点儿怕的,有时候看到蛇从身旁爬过,怕得站那儿不敢动。后来就不害怕了,野生动物你不去动它,它们也不会攻击你。”罗学萍说。

山路越来越不好走,罗学萍的身影时不时消失在丛林中,只能听见沙沙的脚步声和偶尔传来的一两句歌声。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守好这片山林是我的责任。因为山好水好,我们的日子才会更好。”罗学萍计划明天从马家沟巡到黄家湾,那里山更绿、水更清,沿途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红火。

新闻推荐

赏秋论道就来石泉鬼谷岭 “中国·石泉鬼谷子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即将启幕

赏秋出游去哪里?在陕西安康石泉,即将拉开一场文化旅游大幕——中国鬼谷子文化节暨“沧海桑田·乡村明星”等乡村游开园系列...

石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罗学萍用脚步丈量责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