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石泉 > 正文

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记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派驻石泉县的“三区人才”陈正余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1-24 09:2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0日,记者见到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陈正余时,他刚从全市“三区”科技人才推进会上回到办公室。作为2019年度安康市“三区”科技人才先进个人,他代表基层科技人员做经验交流发言。

援助企业研发取得新突破

陈正余指导陕西石泉珍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生产桑叶粉、桑叶食品、桑叶茶等产品10余种,产量达30余吨、产值达3000余万元,对产品进行了硒含量及不同细度桑叶粉中硒的溶出率检测,研究确定了桑叶粉及桑叶茶的最佳浸泡温度和时间,确定了人体对硒摄入量的科学指标;协助该企业申报绿色认证和包装等工艺改进技术;陪同中国农科院蚕桑研究所、省园艺蚕桑站、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人社局等领导和省内外专家10余次200余人来企业调研考察指导。

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显著

他多次深入石泉县城关镇纸坊村贫困户蚕桑养殖基地开展省力化养蚕技术的培训和推广,指导石泉县城关镇纸坊村栽桑133亩、养蚕82张、年增收16.4万元、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带动6户贫困户养蚕23张实现脱贫增收;扶持石泉县万利发蚕桑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小蚕人工饲料共育实验获得成功。

社会化服务工作有声有色

为石泉县申报并通过“石泉桑蚕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评审答辩;起草“石泉茧丝”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省级地方标准;制定石泉县金蚕小镇《中国桑树品种博览园规划》并组织实施,引进栽植全国各地700余个桑品种,提升了金蚕小镇的科技含量和影响力;协助陕西博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桑葚酒的研发和名特优新产品的申报以及硒含量的检测;指导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编写蚕桑技术培训资料,印发3000余册;主持全市冬季蚕桑工作现场会在汉阴县和石泉县池河镇召开,加大了对石泉县蚕桑产业的宣传,提升了石泉蚕桑产业的影响力。

创新服务模式促进复工复产

按照中省市统一安排部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陈正余协助召开全市蚕桑视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生产工作,收视人员达500余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召开视频培训会培训养蚕大户500余人;组织职业农民远程教育培训100余人;主讲钉钉网课线上培训10场次300余人;采取“互联网+培训”现场直播模式培训7.7万人;通过信息群发送生产技术要点6期,预计指导蚕农1万人;在市政府和农业厅局网站发送指导复工复产信息100余条。在抗击疫情期间,为了稳定产业发展,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展人工饲料养蚕、“华康二号”蚕品种的引进、学术沙龙活动,加快蚕桑机械推广,建设高效桑园1万余亩,发放蚕种20.3万张,蚕桑综合产值达30亿元。今年以来,虽然抗击疫情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各业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应对,保证了蚕桑生产稳步发展。

“我愿做一个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三区人才’的先进作用,努力成为改变贫困山区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陈正余说。

(本报记者 曹兴君)

新闻推荐

赏秋论道就来石泉鬼谷岭 “中国·石泉鬼谷子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即将启幕

赏秋出游去哪里?在陕西安康石泉,即将拉开一场文化旅游大幕——中国鬼谷子文化节暨“沧海桑田·乡村明星”等乡村游开园系列...

石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记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派驻石泉县的“三区人才”陈正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