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安康以“侨+X”模式打造“侨务扶贫”新格局

来源:阳光报 2017-10-13 01:1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梁石 记者 李孝华)近年来,安康市将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围绕发挥侨力促脱贫,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凝聚侨心,增强侨务扶贫“内力”。安康籍海外侨胞遍布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广大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中蕴藏着丰富的人力、技术、财力、信息资源,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经济、文化、社会优势,他们熟悉住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和风土人情,是连接中国与世界,促进了解的“天然桥梁”,是发展不可缺少的优势资源。

该市通过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调查摸底,建立了侨情资源库,逐人登记建档,市外侨办(侨联)作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娘家人”与他们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保持定期联系,及时反馈彼此信息,同时,该市外侨办(侨联)干部坚持开展“四个一”连心活动,即每季度与海外重点华人华侨和社团通一次电话,每年发一封新年贺信,每年春节对重点侨眷和贫困侨眷及归侨、回国的华人华侨上门进行慰问,每年开展一次“海外侨胞亲情安康行”活动。

“作为娘家人,我们不仅要及时掌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境况,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该市外侨办(侨联)主任杨柳说,“海外侨胞在外发展最大的牵挂就是家人,为此,我们精心实施‘关爱工程\’,从政治、生产生活、受教育、就业、信访方面给予他们一些必要的关心和支持,同时,切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开展社会帮扶。海外侨胞经过多年的打拼,他们已成为住在国行业内的佼佼者,无论身处何地,他们的根在中国,心系家乡、故土。该市通过发挥侨力资源优势,实现了社会帮扶和脱贫攻坚的双丰收。

“闺女,谢谢你,是你让我重见光明。”旬阳籍李大妈拉着鲁洋女士的手说。这是今年澳大利亚“光明行”一名白内障患者的感谢词。

近年来,该市外侨办(侨联)通过与安康籍广大海外侨胞、侨眷联系,先后接受以安康籍华人鲁洋女士为代表的澳大利亚华人华侨社团、香港慈恩基金为代表的40余个华人社团及公益组织援助建校、卫生院、贫困学生资助、医疗项目等400余个,公益善款近亿元,受益基层群众近万人。

鲁洋女士三次组织澳大利亚“光明之行”医疗队来安康免费为300多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香港慈恩基金会长期对安康助学扶贫,目前该基金会已在安康开展援建乡村学校、捐赠图书、贫困生助学等项目,为安康捐助爱心善款累计500余万元。

“海外侨胞有回报家乡的愿望,由于长时间在外居住,大多数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爱心落实,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华侨华人的窗口单位,我们努力为他们做好服务,帮助他们联系帮扶对象,将他们的善举和善款一一落实,实现了社会帮扶和脱贫攻坚的双丰收。”该市外侨办(侨联)综合科科长宋莉莉介绍到。

扶持侨眷发展经济,发挥侨力衍生价值。该市外侨办(侨联)通过设立安康市困难归侨侨眷生产生活补助专项资金,扶持困难归侨侨眷发展经济、脱贫致富。近三年来,累计帮扶困难归侨侨眷侨企41家,发放帮扶资金近200万元,同时,鼓励被扶持困难归侨侨眷侨企带动周边非侨贫困户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市侨联连续三年对我公司扶持15万元,通过流转土地1480亩,我在这里建起了合作社,同时,与36户在册贫困户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包抓他们发展产业。目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收购、公司就业等方式,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煜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侨眷禹贵富说,随着合作社效益日渐好转,我们投资了8万元为流水镇田心社区铺设供水管道1500米,解决100多人生活用水问题;为16名当地贫困留守儿童购买了校服和文具。

扶持困难归侨侨眷发展产业,发挥侨力衍生价值,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已成为该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举多得”方法的一个缩影。

“‘侨+X’帮扶模式是我办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社会救助工作中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径,海外侨胞在外打拼、困难侨眷发展产业都需要来自政府的帮助,市外侨办(侨联)就是这个\‘X’,同样,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也需要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帮助,帮扶对象就是\‘X’。”该市外侨办(侨联)主任杨柳说,海外侨胞、归侨侨眷都是我们的父老乡亲们,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家乡支持,家乡的发展也离不开他们添砖加瓦。

据悉,该市通过实施“侨+X”扶贫模式,扩展“侨”覆盖面,延伸“+”链接,丰富“X”内容,实现了社会帮扶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双推进”,形成了“借船出海”的大侨务格局。

新闻推荐

“参谋长说车”公益爱心行进校园

日前,本报品牌策划部战略合作单位——西安交通旅游广播(FM104.3)“参谋长说车”栏目组携手陕西万顺4S店在安康市旬阳县茅坪完全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公益活动。此行共同为该校贫困学生捐赠235套...

旬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康以“侨+X”模式打造“侨务扶贫”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