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大美北阳山 文/谢文峰 图/杨建东

来源:商洛日报 2017-10-17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石林

 在秦岭的南坡,有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岭,大大小小的,如同一只只山羊,有称“羊山”,羊山是一个整体,一个由山、崖、沟、谷、坪、溪、峡、洞等不同的地形地貌所构成的厚重而又内容丰富的大山,这就是有名的北阳山。北阳山高大险峻,端庄秀丽,气势磅礴。一道道山岭是北阳山高大的身躯,一座座山峰是北阳山高高隆起的脊梁,连绵起伏的山岭如翩翩起舞的仙女,兀立的山峰如顶天立地的壮汉,给人带来神秘和神奇。

北阳山,一年四季景色秀丽,风景如画,春天来临,百花争艳,蜂飞蝶舞,群鸟争先放歌,演奏着大自然最悦耳的音乐演唱会,整个山上花团锦簇,香气四溢;夏日群山染翠,郁郁青青;秋季层林尽染,红叶如火;冬天白雪皑皑,玉树琼枝,雪霁放晴,银装素裹。这里气候宜人,不用担心酷暑,不用担心寒冬,四季就如空调将温度调到人最适合生活的程度。

北阳山最大的景观是石林,覆盖了整个山系,其与众不同,让人无法联想其形成的历史,在北阳山顶到处可现,草坪之中,丛树之前,山石齿齿,形象怪异,站在低地,遥望四壁,万山石笋,美不胜收,如蝶状端立、树状兀立、笔状锥柱、形态各异。站在高处,四处散落,星星点点,如绵羊酣睡、神蛇盘旋、骆驼等驾、情人相拥、千石百态,让人想入非非。我曾无数次穿行在乱石之间,时而俯身而过,时而侧身跃过,上上下下,来来回回,仿佛在此修行多年,但又常常会迷失在石丛之间。

北阳山最独特的景观就是溶洞了,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共有近千个,最大的要数石景山的火龙洞,相传这里住着一条火龙,是东海龙王的三个儿子之一,大儿子盘踞在铁厂,也就是现在的黄龙铺,二儿子盘踞在滑水河,也就是现在的黑龙庙,小儿子武艺最高,由于北阳山没有溪流,常常发生火灾,面对火灾百姓手足无措,为保一方平安,老龙王派小儿子驻守这里。我小时候去过这里,当时没有手电,只能打火把,但也能映出五彩的灯光幻影,石秀、石钟乳、石笋,不知道用了多少神工,用了多少鬼斧,用了多少万年,才开砍出神奇的火龙洞,才雕琢出一幅幅厚重的溶岩景象。当时没走多远,有些害怕,就返回了,据说这个山洞连通了整个北阳山系,有人在火龙洞里倒了一背篓麦壳,过几日这些麦壳从高峰镇渔洞河的山洞里流了出来,我想去过渔洞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条地下河,河水冬暖夏凉。像这样的溶洞,在北阳山到处可见,这些景象,其神秘让我多年来一直入梦。

北阳山还有一道更为神奇的景观就是天坑,小时候,我们常常在天坑边玩儿,把小石头扔向天坑里,天坑里很久会发出当当的响声,非常悦耳。我们常把头伸向天坑里说话,每一句话在天坑里会重复无数遍后才会消失。有时,我们还会往天坑里尿尿,听到就像大海涨潮的声音,声音扩大了好多倍,而且会持续很久。这里要提醒一下,天坑的最低处就是海平面,非专业人士不可探试。

北阳山是富饶的,山上生长着无数的珍贵中药材,有“陕南中药库”之称。春天那满山的金银花流泻在山坡上,远看云蒸霞蔚,一个个山妹子挎着篮子,轻快的采摘这馨香的金银花,采摘着幸福。夏日一架架五味子缠绕在树枝上,架下是一串串水晶玛瑙般的五味子,红艳艳的让你垂涎欲滴,山民们背着背篓,提着篮子,摘取这致富果。秋天那沉甸甸的松籽,压得树梢都弯了要,那噼里啪啦的敲打松籽的竹竿声音,此起彼伏。只要你勤快,就能从树上摘下财富,从地里刨出财富。小时候,采五味子、摘金银花、挖半夏,一个假期过后,所有学费都挣够了,还能买一套新衣服。北阳山里的人,热情好客,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红白喜事,还是平常日子,都是八大件子,说是八大件子,其实是酒席相当的丰盛,而且花样繁多,各种名菜样样都有,还有许多山地小吃,更是各具特色,光是洋芋,就有洋芋丝、洋芋片、洋芋饼子、洋芋粉丝、洋芋糍粑、洋芋干子等等。

北阳山历史悠久,每一个地方都有一个故事,在山的北部,从小河镇至红军乡这一地段,有落驾、迎驾、留驾、圣驾、迷驾、接驾等与皇帝有关的地名,这些地名不是今天的人们杜撰的,是先祖们一辈一辈传下来的。清《镇安县志》记:“北阳山下,相传汉张良隐此。”传说刘邦为了寻找张良,骑马越秦岭,沿乾佑河入镇安。张良闻知,恐怕山路艰险,圣驾劳顿,遣人赶在今铁厂镇庄河村拦驾,此地因此得名拦马河。刘邦执意要见张良,张良无奈,只得在今青铜关镇月西村的剑锋垭下拜见刘邦(剑锋垭下小山梁得地名“圣驾梁”)。君臣二人欣赏着如画的美景,谈论着国家大事,沿北阳山走到水阁凉亭,顺官厅河而下,在公馆(原属镇安辖地,今归旬阳县管辖)住下,张良设宴,君臣依依惜别。后淮南王黥布反叛,汉高祖依张良计并亲自统征大兵向东进发,由此成就了大业,留下一段传世佳话。后人为纪念张良,曾在其隐居的地方修建三处祭祀庙宇,即南阳山张良洞、阳山观子房洞、北阳山门扇岩张良庙。位于北阳山茅坪镇五星四组有个毗卢寺,建于唐朝武则天年间,兴盛于明清,是镇安当时最大的寺庙之一,传说毗卢遮那佛在此修行,因离月亮较近,吸收月亮之精华,成为佛教中“三身佛”之一,“文革”期间,寺庙被毁,大量石头佛像支离破碎,目前尚存110余尊残破石像。

在毗卢寺对面有个三安寺,是镇安现今香火最旺盛的寺庙之一,建于同治年间,传说同治年间,同治皇帝三岁儿子患天花,被一仙翁显灵治愈,同治八年建庙,现存大殿及三排厢房,建筑为本地传统土木房,名“三安寺”,修建在云峰三台子(此寺保留着道家特色,让人费解)。我是北阳山人,朋友们都让我写写北阳山,我一直不敢下笔,我知道北阳山的美是我等拙笔写不出来的,但出于对北阳山的热爱,今天写了点儿,算是给大家引个路吧,北阳山真正的美,只有身临其中才可领略。

新闻推荐

新民风,吹遍旬阳山乡

新民风,点亮人性的光芒(组诗)姜华秋天,在家乡土地上行走清新的风一阵阵吹过山川、河流田野、村庄和人们健康的脸庞诚信、孝道、勤劳、节俭、和睦这些名词仿佛生出翅膀,一夜之间在旬阳土地发芽,开花结果...

旬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美北阳山 文/谢文峰 图/杨建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