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旬阳新闻 > 正文

带领更多贫困户共同发展奔富路

来源:经济特刊 2018-01-29 10:31   https://www.yybnet.net/

屈政策是旬阳县铜钱关镇人,5年前,他先后在西安、内蒙古等地务工。2012年,在外闯荡多年的他毅然回到了深山野沟,安下心,扎下根,创办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2016年,旬阳县启动“万企帮万村”***行动,农民出身的他主动包联包抓了公司所在镇的贫困村——铜钱关镇天宝寨村、闵家河村、连桥村、太山庙村,与贫困户共同发展奔富路。

帮什么?靠山发展产业

确定了帮扶村,还要解决好帮扶什么、怎么帮扶的问题。屈政策深知,送钱、送粮、送物只能解决贫困群众一时燃眉之急,只有通过引导、扶持、帮助、带动,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意愿,提升自主脱贫能力,最终依靠自身力量走上致富路。

铜钱关镇这片土地,山大人稀,林茂树绿,环境适宜从事种养业。辖区内贫困户大都缺少劳力,发展其它产业不容易,而养殖土鸡技术容易掌握,市场需求稳定。经过市场调查和分析论证,屈政策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户经营山、发展山。

“住在大山里,依山吃饱饭,靠山早脱贫,在山养好鸡,用好水资源。”该公司与贫困户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和技术培训,由贫困户领回家散养,既解决了贫困户没本钱、没销路的问题,又缩减了企业成本。

怎样帮?与贫困户一起发展

天宝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525人。该公司直接帮扶了34户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50至100只经过全面防疫、消毒的鸡苗,确保鸡苗到户成活率。经帮扶试点,34户贫困户领养的鸡苗成活率高,产蛋量大,成长周期短,见效快,得到首批贫困户认可。

天宝寨村6组60多岁的贫困户孙中勤,和老伴住在离公路3公里的高山上,年老多病,无经济来源。听说公司免费赠送鸡苗,老孙一下就领走300只,并由公司免费提供防护网设施,把房前屋后的树林、柴扒围了起来。9个月后,公司以每只100元、鸡蛋每个2元的价钱回收,除开劳动成本,老孙收入近3万元。

贫困户养鸡有了积极性后,公司在全镇选择4个贫困村作为示范,共落实253户,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公司已向该镇贫困户发放鸡苗3万只,做到公司产业帮扶镇域全覆盖。

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公司除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鸡苗外,为有能力从事养羊的贫困户提供种养、有机玉米种子等,让贫困户种养后予回收。同时,贫困户还可在公司打季节工、干零活,公司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如何持续?“互联网+扶贫”带动多方共赢

去年以来,在该公司的帮扶引导下,铜钱关镇4个贫困村与公司签订从事养殖土鸡山羊共计253户,仅此一项,贫困户年收入达5000元以上。同时,公司着眼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根据贫困户需求,先后在赵湾、棕溪、小河、段家河等镇的贫困村建立养殖基地。目前,已带动120户贫困户加入到养殖、种植产业中来。

实践证明,这条“借鸡生蛋”之路,为贫困群众寻找到致富门路,开辟了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渠道,带动了旬阳县养殖业的发展壮大。公司通过包联帮扶贫困户实现了新发展,走出一条多方共赢的好路子。为使贫困户稳定持续发展,该公司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打造省优产品,并启动了“农村淘宝”项目,打造“互联网+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开辟更多收入渠道,带动当地更多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市工商联供稿)

新闻推荐

旬阳县总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欧阳新芬王静)近日,旬阳县总工会副主席陈仪清一行到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开展慰问,拉开了旬阳县总工会2018年送温暖活动的帷幕。陈仪清详细询问了困难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嘱咐大家在平...

旬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更多贫困户共同发展奔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