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真情结对谱新篇 安康市公安局帮扶珍珠村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1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洪钧 通讯员 徐以勤周瑞儒

“儿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市公安局给咱们村上安装路灯了,手机信号也非常好,据说以后到县城还有班车呢……”

这是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珍珠村贫困户黄秀鹏与在外务工的儿子通电话时的情景。

旬阳县金寨镇珍珠村是全县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安康市公安局定点帮扶以来,这个贫困村逐步改变了面貌。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脱贫攻坚“前沿哨所”

2018年,安康市公安局接到市脱贫办的帮扶任务后,迅速成立了帮扶工作队,设立了办公室,选派两名副县级后备干部分别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明确两名年轻民警担任专职驻村工作队员,将帮扶工作队驻地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前沿哨所”,形成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帮扶责任体系。

据了解,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以来,建立了脱贫攻坚周研究、月通报、季点评工作机制,帮扶工作月月有进展、户户有起色。主要领导坚持每季度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局党委每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任务牢牢地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坚持夯实基础 当好民生发展建设兵

在安康市公安局的帮扶下,珍珠村3条通组道路全部硬化,6条产业路全部贯通,5座蓄水池和净化池全部竣工,15公里饮水管网投入运行,移动基站网速正常。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器械齐全的文化活动广场、交通安全劝导站、村级警务室和“天眼工程”等一应俱全。

如今的珍珠村,路通了,水通了,路灯亮了,手机响了,住房安全了,村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去年冬至,当首批太阳能路灯亮起的那一刻,年近六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柯善山激动地说:“我这辈子都没想到,我们这个山沟沟也能装上路灯!”

坚持真情结对 争做贫困群众贴心人

短短一年时间,“有事去找工作队”成了珍珠村村民有困难时的第一选择。安康市公安机关民警对全村206户贫困户落实一对一、全覆盖结对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3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25件。

珍珠村四组贫困户龚纪隆长期患慢性病,丧失劳动力,其女儿家境也非常困难,年近七旬的老两口只能依靠低保度日。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为龚纪隆老人落实了特困救助和危房改造政策。安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康健结对帮扶龚纪隆一家,不但为龚纪隆老人捐赠现金和生活物资,还积极联系医疗专家为其看病。2018年12月8日,龚纪隆在感谢信中写道:“你不是我的亲人但胜似亲人,衷心感谢你和工作队!”

坚持激发内动力 做强新民风建设宣传队

2018年底,珍珠村举行道德模范、自强标兵、脱贫光荣户表彰奖励暨“一村一场”文艺汇演活动,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1万元,对6名道德模范、6名自强标兵、8名脱贫光荣户进行了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坚定了广大群众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勇气和信心。

在2018年度党支部民主评议大会上,支部书记吴清龙说:“安康市公安局驻村帮扶以来,为我们村强基础、兴产业、谋发展,让珍珠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干劲更足了。”

安康市公安局脱贫攻坚责任总指挥、副局长周斌说,市公安局帮扶工作队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全面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确保全村群众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新闻推荐

百余名通讯员学“新闻采编”技巧

4月9日,各界导报社第十一期通讯员培训班在安康市旬阳县开班。新时代融媒体如何做好政协新闻宣传报道?怎样提升政协新闻的可...

旬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旬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山城着绿装2019-04-09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真情结对谱新篇 安康市公安局帮扶珍珠村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