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改”新居,安民心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原来的房子是两间一层的土墙房,建设年代早,墙裂缝不说,房顶还漏水。这次危房改造摸底,认定我的老房为D级危房,给我补助资金,让我拆旧建新。能住上新房,真是要感谢国家好政策。”

家住旬阳县甘溪镇唐坡村的李兴明,正趁着好天气将新房周边的建筑垃圾一一清理。面对笔者,他高兴地谈论起自己的新居。

李兴明拆旧建新后的房子为三间一层砖房,居住面积60平米,门窗安装到位,门前已简易硬化,享受危房改造政策补助3万元。年过半百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住上这样通透明亮的新房子。

和李兴明一样,吕河镇桂花社区三组的屈先定也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不同的是,他的房子是修缮加固。

屈先定家有4口人,妻子患有智力障碍,大女儿是哑巴,儿子只有3岁。房子年久失修,屋顶渗水、墙体裂缝。最近几天,屈先定正忙着请人收拾房子,对屋顶和墙体分别进行安全加固处理。

“国家政策支持我修缮房子,真是太高兴了,房子预计还有一个周就能竣工。镇村要求改善居住环境,我准备用剩下的钱,把旁边的偏厦子改造成厨房,2.1万元危改款刚好用完,不给政府添麻烦!”屈先定憨厚地笑着说。

对于像李兴明和屈先定这类有部分资金且有自建能力的危改户,该县采取监督自建的方式,联合镇村干部实地督促农户及早开工建设并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按期达标入住。而对于一无资金、二无劳力、三缺智力、四缺庄基地的特殊危改群体,该县采取统一征用、施工队统一承建、集中联建的方式解决居住难题。

吃过早饭,在白柳镇唐家院村集中联建点居住的70多岁老人杨居强,正与邻居坐在门前悠闲地聊天晒太阳。“提起我现在居住的房子,真要感谢国家。我们年龄大,没有能力建新房,亏得国家照顾,为我们这10户‘四独’老人集中建设了新房,这真是我们的福分呐!” 杨居强感慨道。

在唐家院村,不仅为“四独”老人统一建设了新居,还配置了席梦思床、衣柜、桌凳、锅瓢碗盏等生活用品,房内接通了自来水,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一直以来,旬阳县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群众安居的头等大事扎实推进,不仅在审批程序上严格公平执行,在工程质量监管上也不打折扣,由科级领导带队59人组成21个工作组,定期到镇督促工作。同时,建立“日汇报、周核查、月通报、季总结”的推进机制,确保工作按期推进、高质量达标。

截至4月中旬,该县5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面开工,竣工13户;非贫困户危房改造共652户,竣工114户。该项工作将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改善全县700多户群众的居住问题。

通讯员 何媛

新闻推荐

各界导报社第11期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杨洋)4月9日,各界导报社第11期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在安康市旬阳县开班。旬阳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田丽萍,旬阳县政协党组...

旬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丹心一片为脱贫2019-04-11 01:00
新风新貌新气象2019-04-18 01:00
评论:(“改”新居,安民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