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旬阳:“三大机制”筑牢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火墙”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11-1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旬阳县面向所有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服务,支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余额49129万元,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随着扶贫小额信贷不断推进,逐步出现集中到期情况,为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旬阳县加强组织领导,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通过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分类处置和督办考核这三大机制,筑牢金融扶贫风险“防火墙”,确保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切实帮助贫困户“能贷款、能发展、能致富”。

面对当下风险防控的严峻形势,旬阳县制定风险防控联席会议制度,县、镇、村逐层成立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对一跟踪服务,齐心协力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摸排掌握风险隐患,对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处置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磋商,重点跟踪监测到期贷款量大、风险较高的区域,推行风险熔断机制及呆账代偿处理办法,大幅降低了扶贫小额信贷的风险。

围绕可能出现逾期风险问题,从精细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各贷款机构和相关镇根据前期摸清的风险情况和借款人还款情况,分门别类,制定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集中到期风险应对措施,引导和督促贫困户和企业主动归还贷款,以及相应的处置办法,明确责任人、应对措施、实施时机、工作要求和预期目标等,有序推进清收工作进展。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综合采用提前清收、展期或续贷等措施,及时处置逾期风险,不断提升扶贫小额信贷质量,既做好逾期风险的化解,又保护好贫困户的利益。

针对风险防控和清收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建立起督办考核机制,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把扶贫小额信贷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作为全县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落实、政策不落实,造成风险防控化解不力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对弄虚作假、不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县脱贫部门会同承贷银行,每月初对全县扶贫小额贷款逾期情况进行预警通报,每天在脱贫攻坚微信群通报当天清收和逾期情况,如有连续两个月不良贷款处于全县前三位的镇,年度考评时不得评为优秀。

扶贫小额信贷在金融扶贫政策中,最受贫困群众欢迎,旬阳县通过严防严控风险,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良性循环,全面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李宏飞

新闻推荐

旬阳县 陈爱国

1972年出生旬阳县应急管理局干部家乡的变化很大,当年退伍回来,旬阳的老城、菜湾的街道、房屋很陈旧。如今,民生改善的步伐在...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旬阳:“三大机制”筑牢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火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