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仙河里住着“神仙”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24 01:49   https://www.yybnet.net/

■刁枭武

在陕南白河县西北,旬阳县东北方向有一条河叫仙河。仙河从北往南流至旬阳县的蜀河镇后,与蜀河次第交汇、聚入汉江。仙河之东之北是湖北境。从行政区划上看,仙河属旬阳县管辖。但山不转水转,碰不见遇见。从风俗习惯上看,这个秦巴深处的随水走、顺山转的三角区,却有着共同的乡土情趣及文化小心思。

这里的人们都说,仙河里住着“神仙”,仙河里的“神仙”是一男一女两个“世外高人”。据传,这两个人都有未卜先知的本领,可预知每个人的前世今生,且无不应验。更有甚者,说是女“神仙”给孕妇接生之后,便知小娃日后前程;男“神仙”虽然看不见,只须双手摸来人头骨,就能算出来人将来能“描龙”,还是会“画凤”。这些情节一时传得神乎其神。于是乎,旬阳人,白河人,以及东北方向的郧西人,西北方向的山阳、镇安人,心里有个向往的,思想上有个疙瘩的,还有做梦都想升官发财、飞黄腾达的,皆因闻名而往,一探人生世故的深浅。

我的妻子就对仙河里的“神仙”笃信不已。妻子生在白河大山里面。在未遇到我之前,她和老家许多女娃一样,长到快二十岁了,竟然没去过白河县城。那一年,她的父亲因积劳成疾去世。她对家里早年订给她的“姑表娃娃亲”心有忌讳。想要逃婚寻找幸福,又怕前途未卜。听人说仙河里的“神仙”能预知前途休咎,便伙同两个闺蜜,偷偷央求村里一个识路的长者带了她们去仙河。仙河里的瞎子“神仙”问她算啥?她说算婚姻。“神仙”摸了她的额头说:这女子好有福哎,你的“女婿娃子”在西北方向上千里之外!回到家里后,她几经周折说服母亲,随一个正好回来探亲的亲戚来到西安。一个月后,我们在一家建筑工地不期而遇。父亲是这家建筑工地的承包商。她初来西安,在此打工。而我,正在西北大学作家班进修。记得那是个周末,我从学校来工地看望父亲,我们一见钟情。妻子每每讲起这段往事,言谈之中,无不对那瞎老头充满敬畏。我曾不以为然地笑说:你那纯粹是“瞎猫”碰见了“死耗子”。

其实,这本不算什么稀罕事儿。中华传统文明源远流长。大江南北,上下五千年,人们在生命体验和生存发展中,又何曾少了神话和传说?仙河里的“神仙”其所以被传得神乎其神,主要原因与这里人们的生存条件和对生活的念想有关系。白河县与湖北郧西接壤,北至湖北关防一带,峰回路转,环环相扣,山连山,路弯弯。抬脚爬坡、收脚下坎。过去生存条件之艰难,是住在平原上和大城市里的人难以想象的。在艰难困苦中求生存,除了要有顽强的毅力外,人们还时时怀揣着美好的念想。正因为这念想是美好的,就很容易升华为朴素的信仰!人心向美,天不欺善。仙河里的“世外高人”,也就自然地被赋予了寄托精神的载体而成了“神仙”。

世上没有神仙,仙河里也没有神仙,仙河里住着格物知理、春风化雨,以及心存美好、向上向善的人。人心美好,过得自在逍遥,可不就是“神仙”。

新闻推荐

男子实习期内酒驾 驾照拿到手1个多月被注销

阳光讯(记者潘定安文/图)近日,旬阳一司机刘某拿到驾照才一个多月,酒后驾驶与准驾不符车辆上路,被交警查获驾照被注销。10月22...

旬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仙河里住着“神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