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坚守下来 把林子看好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8-1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旬阳坝是镇不是村,加上有伐木厂,修了不少路,镇上街上人来人往热闹得很,上千人聚集在这买卖木材,最多的时候一天木材卖了50万元!”周希梁说。

1998年4月,25岁的周希梁退伍,分配到位于宁陕县旬阳坝镇(现为城关镇旬阳坝村)的宁东林业局基建工程队。当时宁东林业局以木材采伐为主要任务,周希梁的工作是为采伐修路,以方便将大山里的木材运送出去。

然而“好景”不长,周希梁来后没几个月,陕西便响应国家号召,全省境内停止天然林采伐。“一下子,镇上的人都撤走了,好多人面临下岗,大家没了经济来源,整个街道冷清得不得了。”周希梁回忆道。

迫于生活压力,2002年初周希梁前往深圳打工,但由于没有技能和文凭,在外开销大,一个月下来攒不了多少钱。“那年11月,宁东林业局同事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有空余的正式岗位,问我想不想回来继续在森林消防队干活。”周希梁思考几天后,便背起行囊返回宁陕。

“以前拉木头的时候,心里想着赚钱,后来成为正式的消防队成员后,哪里树木着火,我就非常心疼。”周希梁说。

周希梁印象中最危险的一次是在高桥林场。“那会我们爬到山梁打算灭火,结果风一吹,火一下跑到山梁下,把我们十几个人包围住了。”过了十几年,周希梁回想起仍觉惊险,“还好最后成功跑了出来。”

2016年周希梁被调到旬阳坝林场成了一名护林员。虽然不直接参与灭火,但防火仍是头等大事。

头年10月1日到次年5月31日是森林防火期,护林员们会逐户给村民发放宣传单,告诉他们森林防火条例内容。其中二三月是防火最关键的时候,因为村民烧地边草很容易引发火灾,周希梁和同事们一刻不敢松懈。

“以前大家住的是板房,好几个人挤一间,白天烧火炉取暖,夜晚下雨的时候房子潮湿,被子都能重好几斤。现在场部修了楼房,一人一间,空调、电热器应有尽有。以前一天要走一二十公里路,现在场里给配了电动车。如今条件这么好,工资也涨了,更要坚守下来把林子看好。”对于持续改善的待遇,周希梁心存感激。

护林员还有一个重要职责——病虫害防治。在旬阳坝林场,大小蠹虫是最大虫害。一旦受蠹虫危害,华山松表皮就会出现很多小孔,皮下组织受损,整棵树发黄,然后3个月内死掉。

周希梁介绍:“在预防这一块儿,我们会在树上配诱捕器,蠹虫闻到里面的味道后就会掉下去;如果树木已经受到危害,我们会用一针净、喷雾来杀死成虫;万一树木受损很严重,则需要将虫原木砍下,进行熏蒸。”

起初因为伐木,森林遭到破坏,旬阳坝村自然灾害频发,野生动物减少。这些年通过天然林保护,植被得到很大恢复,在巡护途中周希梁经常和野猪、羚牛、斑羚等打照面,就连国宝大熊猫也来宁陕凑热闹!

以前周希梁修路为把大山里的木材卖出去,现在每天走路为把山里林木保护好。站在林间,放眼望去,整个旬阳坝村被郁郁葱葱的森林包围着,周希梁深吸一口新鲜空气,感觉惬意无比。师念

新闻推荐

健全卫生体系建设 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安康市政协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调研记

□来昌荣为进一步推动安康市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能力,近日,安康市政协深入汉滨区、白河县、...

旬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旬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下来 把林子看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