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旬阳 > 正文

《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今起施行 街头摩的少了市民坦言怕处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9-01 01:57   https://www.yybnet.net/

金滹沱地铁站外没有摩的纬一街地铁站外有一名摩的司机在等座务庄地铁站出口的提示牌逆行、加塞、闯红灯、不戴头盔……两轮、三轮摩的非法运营载客,从出现在街头那时起,就因不合法受到限制、禁止和取缔。虽然查处不断,但却屡禁不止,一直是交通安全隐患。9月1日,《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将正式施行。昨天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跑摩的者少了,坐摩的者也少了。

调查非法载客摩的少了

8月31日10时30分,记者乘坐四号线来到大明宫地铁站。现场观察,各个出站口都没有见到以往扎堆拉客的摩的司机,至11时,仍未见到一辆揽客的摩的。旁边休息的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明天开始严查呢,抓住就罚,都不敢来了。”

11时25分,记者换乘一号线抵达开远门站,在B出站口,仅有一辆摩的在等座。“今天再跑最后一天,明天就不跑了。”记者了解到,摩的司机赵师傅是本地人,退休后闲暇时间跑跑摩的挣点零花钱。得知9月1日起要实施针对摩的非法载客的规定,赵师傅就不准备再干了。

一直到11时45分,记者在开远门站其余出站口没有见到其他揽客的摩的。从开远门返回,途经劳动路地铁站。在B出站口,摩的司机徐师傅说,他是蓝田人,来西安务工。徐师傅说发现最近地铁站摩的越来越少,有朋友告诉他9月1日起跑摩的会被处罚,才知道这一规定即将实施。

随后,记者又搭乘三号线前往务庄地铁站,12时25分,在务庄地铁站B1出站口墙上,记者看到了非常大的告示,蓝底白字清晰写到:“为保障正常运营秩序,禁止一切车辆在出入口停放和司乘人员进站揽客,违者依法严处。”至13时,记者在务庄地铁站附近没有看到揽客的摩的。

对话知道不合法就是闲暇挣点外快

在朝阳门地铁站B出口旁的非机动车道上,一名中年男子骑着一辆较大体积的电动车,他身穿浅蓝色白短袖,头戴建筑工地使用的安全帽,跨坐在电动车上。

就在记者迟疑着从他身边走过时,骑在电动车上男子突然开了口。“走不,3站路以内5块钱送到,比你叫滴滴划算。”得知记者在等人不是等车时,男子没再说话,只是低头刷手机。

就在这时,摩的司机手机微信群里传来了另外一名男子的声音。“明天抓住了最少罚500元,最多罚5000元。还是歇了吧,你那边工地上还要人不?”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名中年男子姓陈,老家在安康,前几年,老陈和妻子离了婚,女儿在西安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学的是物理专业,明年就要毕业。从女儿上大一开始,他就来西安在工地上打工,每天中午或者下午都会到地铁口去跑摩的。

陈师傅说:“开三轮的不少人是专门跑摩的,两轮的大多数人就是闲暇时找个事挣个外快。咱知道这不合法,以前就是跟交警打游击,现在不行,最近街上十字路口都有好几个交警,我11点出来的,到现在才拉了5块钱。”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二轮电动车摩的司机都是外地务工人员或无业人员。相对偏僻或地铁转乘公交需求大的站点是他们“拉座”的首选。老陈坦言:“逆行、闯红灯等情况都有过,主要是车小好调头。堵车也能跑,也确实是违规的,其实就是干危险活、挣辛苦钱,如果查的严就赶紧转行。”

声音乘摩的不安全还会被处罚

昨日在地铁四号线华清广场站,记者随机采访了乘坐摩的准备换乘地铁的市民王女士。王女士家住在友谊路上一个小巷子里的一处单位家属院,尽管步行导航显示距离最近的地铁站1330米,但没有直达地铁站的公交车。

“有时候是懒得走路,有时候是快迟到了着急,坐个摩的5块钱,钱不多,还省时间。”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早上刷朋友圈的时候已经知道将有新规实施,而且以前是扣摩的司机的车,批评教育乘坐摩的的人,现在是摩的司机和坐摩的的人一起罚。

不少市民坦言,上下班高峰期遇到难打车或者堵车,这让摩的有了市场,很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都有过乘坐摩的的经历,虽然明知道存在安全隐患,但仅仅是图方便、快捷、不堵车。

对于新规将实施,王女士说:“肯定担心坐摩的被交警查了,还罚钱。我以后尽量合理安排上下班时间,尽量不乘坐摩的。”

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认为,两轮、三轮摩的安全性差,再加上超载、酒驾、随意变道、走机动车道、逆行等违法行为,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从每个人自己做起拒乘摩的,城市交通文明程度和安全系数也会有明显提升。”市民杨康说。

风险摩的一旦出事赔偿落空

2019年8月13日,本报曾报道陕南旬阳女子小谢因乘坐三轮摩的被摔成重伤,摩的司机事后却不见踪迹。事实上,这些非法载客的摩的很容易造成此类安全事故,而乘客在事故发生后往往无法第一时间维护自己的权益。

交警部门介绍,摩托车没有外壳等针对驾乘人员的保护装置,安全性差,行驶中重心不稳,稍有颠簸、震动或碰撞即可导致人车分离的交通事故,造成驾乘人员伤亡。西安曾经历多年禁摩,如今摩托车可以上路后,不少人购买二手摩托车,来源不清的二手摩托车很可能“带病”上路行驶。摩的司机们常用的超标电动车,从生产到上路本就存在监管环节缺失,车辆的性能、安全系数都未可知。另外,摩的司机肆无忌惮超速、乱冲乱窜、闯红灯,更易发生事故,且肇事逃逸现象较多。一旦发生事故后没有钱赔就弃车逃跑,这往往会给受害人带来更大的损失。由于车辆未经登记,给交警侦破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由于体积小、速度快,加上摩的司机为了揽客或者躲避监管,常常随意停车、争道强行甚至是逆行,一定程度上会扰乱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交通事故,直接或间接对乘客生命健康造成危害。

其次,摩的司机门槛较低,从事者并没有专业、统一的素质与技能培养,因此,比起统一合法的客运服务,如随意涨价等侵犯乘客合法权益以及危害财产安全的情况很容易在摩的上发生,而诸如抢劫、偷窃等刑事犯罪也是这些黑摩的的高发行为。

此外,如小谢所遭遇的,摩的司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出现逃逸或者无力赔偿的情况,且缺少保险等措施,导致事故发生后对乘客的理赔困难。

措施多部门联动严查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起,西安开始下决心治理在城市道路上非法营运的电动两轮车和三轮车。西安交警通过严查、普法、上牌等系列措施,有效治理街头电动车交通乱象。

特别是2018年起结合《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拳出击,对从事非法营运的两三轮车,一律查扣。对发现的营运驾驶人,一律上限处罚。对驾驶超标电动车,驾驶资格不相符的驾驶人,一律行政拘留。对暂扣的两三轮车逐一核对,经鉴定为机动车的,一律按照机动车违法进行处理。自此,西安街头摩的非法载客乱象有明显好转。

新规实施,相关部门将有怎样的行动呢?

8月31日18时50分,西安交警微信订阅号头条推送了“明起《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载客若干规定》施行”的文章。

记者从西安交警各大队了解到,9月1日既是开学季首日又是《规定》实施首日,西安交警各大队结合辖区情况,已经优化了勤务布防,保障开学季缓堵的同时,部分大队已联动辖区派出所、交通运输局、城管、残联等部门共同参与,将在辖区重要点位严查摩托车和非机动车载客。

文/图本报记者李佳葛兰

实习生丁彧莘

新闻推荐

旬阳县政协在包联镇开展“八一”慰问活动

本报讯(罗全军何昆)7月27日至29日,旬阳县政协主席田丽萍,副主席王成书、华开锋、薛进利先后在包联镇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家属,...

旬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旬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许河水库美如画2020-07-27 06:34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查处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非法载客若干规定》今起施行 街头摩的少了市民坦言怕处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