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移出幸福来

来源:经济特刊 2017-11-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马艳 陈良海

“出门就是山,土地在山间,九分石头一分地,做的多、收的少……”这是一曲流传久远的镇坪民谣。镇坪县地处大巴山腹地,为数不少的贫困人口生活在深山区、库区和地质灾害频发区,就地脱贫成本高、返贫率大。在新一轮发展中,镇坪县立足移民搬迁,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实现了老百姓的幸福转移。

解开群众心结 打开幸福之门

据调查摸底,镇坪县“十三五”期间将实施移民(脱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589户4627人。干部上门来做思想工作,贫困群众总有着深深顾虑:搬到哪里去?田怎么办?钱怎么办?老人怎么搬?面对群众心结,镇坪县进行了大量调研,发现群众担心的,主要是离开了土地,怎么解决经济收入问题,其次才是故土难离的乡情。说到底,是需要干部真情实意、真知实据地给群众讲清政策,理清思路,点明前景。

对此,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动员会、推进会、相关部门联席会,明确单位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以解开群众的心结为核心,全力推进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各镇就移民(脱贫)搬迁政策、调查摸底、安置区选址、规划等进行专题辅导。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期间,发放《陕西移民(脱贫)搬迁政策60问》2500多册,宣传彩页2500余份,转变了群众观念,打消了心中顾虑,变“要我搬”为“我要搬”。

居住在上竹镇的贫困户黄仁山,处在深山之中,自然环境恶劣,遇到下雨,地面泥泞,行走不便,冬天下雪,根本无法出山。土胚房由于年久失修,破旧不堪还透风漏雨,遇有连阴雨,极其危险。得知过不了多久,就可以搬进离家不远的大坝村新建的单元房——上竹镇集镇安置社区,黄仁山高兴地合不拢嘴。

“作为贫困户,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关键还能在园区务工挣钱!”家住曾家镇花坪村的贫困户何太江一直居住在土坯危房,父母都是重度残疾人,孩子上学也是住校寄读,搬迁前家庭生活困难,自从搬迁到曾家镇和顺家园后,政府给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何太江也到社区务工,家庭纯收入每月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综合服务配套 实现幸福安居

全面、便利、人性化的综合配套服务,是移民搬迁户长期“稳得住”的重要保障。

为让移民搬迁户享受到优越的综合配套服务,镇坪充分尊重民意,既考虑移民搬迁户基本居住功能需求,又兼顾考虑移民搬迁户致富后生活品质要求,将搬迁扶贫与综合服务配套相结合,投资1.4亿元在全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修建休闲文化广场、社区服务中心,整合部门配套资金8147.5万元、移民搬迁专项资金8157.17万元,建设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和绿化、亮化、美化、休闲文化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综合配套服务设施不仅让移民搬迁户解除了后顾之忧,更让他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解决好移民搬迁对象中低保户等的住房保障问题,通过“交钥匙”工程让移民搬迁对象“拎包入住”,让一大批特困移民搬迁对象圆了安居梦。

钟宝镇旧城村5组贫困户夏国梅搬迁到钟宝镇美丽家园社区后激动地说:“以前在山里,孩子上学路途远,住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挨冻,看病更是不方便。现在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子,各方面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就安心发家致富奔小康!”

融合产业扶贫 拓宽富裕之路

产业扶贫是“造血”工程,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有效保障,也是移民搬迁户实现“能致富”的基础。镇坪把移民搬迁扶贫集中安置点选择在产业发展条件好、产业扶贫基地集中的区域,通过“基地+移民搬迁户”、“基地+合作社+移民搬迁户”等方式,让每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移民搬迁户都能参与产业发展。

同时专家组多次“集体会诊”,高标准、高要求编制《镇坪县“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总体规划》,形成“集中化安置、楼房化安置”为主的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思路,按照县城5个、城镇11个、中心村6个、农村新型社区2个、靠产业园区1个、靠旅游景区1个的总体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了26个安置点。

一大批龙头企业带领就近安居的搬迁对象,参与到产业与移民的融合发展之路上,全县实行“一村一企一产业”带动机制,欣陕农业、泰亨生态农业等规模化产业扶贫基地加快发展,为移民搬迁户参与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近年来,镇坪累计培育社区龙头园区企业27家、社区工厂3家、打造特色小镇4个,促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1956人,带动810余户搬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在不同的安置小区,镇坪县从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建立重点企业与搬迁对象联动发展机制,采取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就业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就业岗位扶持一批、“三变”改革带动一批等举措,对搬迁群众进行精准帮扶,把就业岗位落实到人、扶持政策精准到户、产业帮扶精准到安置点,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镇坪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关于启用城区电子警察交通违法监控设备的通告

关于启用城区电子警察交通违法监控设备的通告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移出幸福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