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在线记者:赵副市长您好,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了安康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开展的有重点、有特点。请您再具体谈一谈工作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赵璟:感谢您的提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体现在解决企业开办时限上。进一步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实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大力推广使用“微信办照”;工商部门与银行合作实施了“工商企业通”登记模式,将企业登记服务的触角延伸到银行网点,由银行工作人员代办工商登记,目前安康市企业开办全过程平均用时3.5个工作日;刻制公章平均费用为197元;企业注销全过程用时2个工作日。

二是体现在降低企业信贷难度上。安康市成立了目前全省地市级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融资担保公司,通过省市财政给予风险补偿,最大限度降低小微企业的代偿损失。创新开展产业联盟担保业务模式,被国开行作为开发性金融基层业务十大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的做法在全国推广;连续三年通过担保机构获得担保贷款占全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30%左右。

三是体现在不动产登记上。在企业、群众完成权籍调查、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要求的前提下,市本级抵押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安康高新区所有登记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镇坪县实行“一事一议”,白河县推出“预约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

四是体现在解决分散审批难题上。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将实体大厅426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网式”服务,建立“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制度,凡是涉及到重大招商投资项目,明确专人提供全程跟踪代办服务,实现审批“不见面”。

五是体现在提升办税便利度上。将52项不需要事前实地核查的办理事项统一前移到办税服务厅,实现当场审核、即时办结;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基本实现315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168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取消纳税人报送资料140项;目前,全市11个办税服务厅通过进驻政务大厅或共建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联合办税,全面开启“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办税模式,实现了“一窗办理”的纳税服务格局。

此外,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一下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廖主任,贵办作为安康市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职能部门,将如何精准实施推进安康全市营商环境的建设?

廖良成:非常感谢您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办公室工作的关注支持。4月27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设在市发改委。为认真履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站位,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推动发展改革的主责主业来抓。另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已拟定了《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18年工作要点》《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并报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从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入手,通过建立信息报送、联席会议、督查通报等制度,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狠抓推进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对象为核心,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定期会商研究解决有关突出问题、适时开展督查通报等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效务实开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工作中我们将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总结典型经验,收集典型案例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曝光负面典型等形式,加大对营商环境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谢谢。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中,市政府督查室作为专项督查行动的牵头单位,如何发挥抓落实、促发展的职能作用,请督查室的领导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毛良韶: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我们安康营商环境的关心和关注,也感谢对我们督查工作的关心关注。加强营商环境的督查是我们督查室责无旁贷的责任,前期咱们市政府下达了《十大行动方案》,也给各县区相关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我们按照总体安排对平利县、岚皋县还有旬阳县的营商环境进行了督查,对12345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跟踪督办。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对刚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做出回答。第一方面,我先说一下督查什么?下一步我们会重点围绕《十大行动方案》和《目标责任书》确定的这些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同时,我们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包括反映的问题,还有营商环境的新闻报道作为我们的督查内容。第二方面,就是怎么督查?初步的想法是以问题为导向,我们要采取现场督查、专项督办、明察暗访、包括第三方评估的方式,我们对反映的问题,包括确定的重要工作进行跟踪督办。第三方面,结果怎么运用?在平时的督查通报过程中,对工作开展比较好、成绩比较突出的这些单位和县区,我们将提请市政府进行表彰奖励,然后在年底的单项考核中,我们提请市考核办对照省对市考核的赋分情况,对前三名和后三名的单位和县区分别给予加减分。总之,市政府督查室会进一步聚焦重点、创新督查的方法、强化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我们督查抓落实、促发展的作用,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谢谢。

阳光报记者:刚才从市优化办领导介绍的情况了解到,安康市将把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做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考核框架的重点指标之一,请有关领导介绍一下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的内容、范围和方法?

张晓明:安康市县域营商环境监测和评价的内容,除了全省统一要求的“开办企业”“纳税”“获得信贷”“办事优化程度”“政务服务”“开办施工许可”“跨境贸易”“产权登记”等八大项、十一类等35个指标以外,结合我们市的实际还增加了“企业贷款总额中,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后获得的比例”,“企业获得互联网服务所需要的时间以及所需要的费用”,“‘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的比例”,“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进出口结售汇便利程度”“‘五霸三抢一哄\’专项行动治理情况”,“打击非法阻工情况”等七项特色指标。

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的调查范围是全省统一的107个县(区)、17个开发区、14个自贸区及西咸板块。安康市10个县区和高新区全部在全省统一的监测范围内。

监测评价的方法为抽样调查。各县区统计局根据工商、住建等部门的企业名录库,编制企业抽样框,上报省统计局审核并随机抽选调查企业。抽取企业的名单经省统计局对外公布以后,由县区统计局组织调查人员到企业发放统一的调查表,由企业按照调查表的要求和内容独立填报并加盖公章。县区统计局对企业的原始数据收集报市统计局审核后,统一上报省统计局。

省统计局对各县区上报的原始数据采取会审、电话访问系统随机电话抽查、重点复核等方式进行审核和校正。然后依据各监测评价指标所赋予的权重采取功效系数法,对各县区调查结果进行统一测算,最终形成各县区的营商环境监测量化计分结果及排名情况。结果报省政府审定后,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并直接用于考核。

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每年开展两次,上半年的工作在7月1号开始9月底完成,下半年的评价在来年的元月1号开始3月底完成,以上就是安康市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谢谢。

(记者 张世虎 实习记者 杨一 整理)

新闻推荐

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国跨域立案诉讼服务试点法院一年多,家门口就能立案异地官司 群众感慨“没想到这么方便”

3公里,是镇坪县张某从家走到镇坪县人民法庭的距离。不到1个小时,他的材料经初步审核,一起诉讼便成功立案。但是,原本他的案件...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