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让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陈超 李健

“喂,你好!是家玉吗?我是镇坪县县委办干部田丽,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的包户干部啦,今天专门打电话告诉你,并了解一下你的情况……”

2017年4月20日,一个电话,开始了一段不是姐妹胜似姐妹的扶贫情缘。

2017年4月,按照扶贫工作安排,田丽被调整为华坪镇渝龙村贫困户张家玉的帮扶干部。在和村上的干部交谈中得知,张家玉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她和弟弟成了村里的孤儿。自此之后,兄妹俩一直在叔叔张传明家寄养。2013年,叔叔因高血压造成脑溢血不幸导致肢体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为了减轻叔叔家的负担,兄妹俩四处寄居,成了村上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孩子,民政救助金是她们生活的唯一来源。然而,如此艰难的环境,却没有阻挡住张家玉求知若渴的心。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她始终勤奋好学。2014年,张家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实现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第一步。

田丽被她自强励志的精神深深感动。晚上回到家,田丽就拨通了张家玉的电话。电话里,张家玉柔弱的声音中透着乐观豁达、坚强自强的精神,这更加激起田丽内心对这个寒门女孩的怜爱之情。那一夜,田丽辗转难眠,“我能为她做点儿什么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

上大学期间,每月800元的民政救助金是张家玉主要的生活来源,学费主要依靠助学贷款和政府资助金。课余时间,她通过校外兼职赚取微薄收入补贴日常开支。为进一步改善张家玉的生活条件,田丽先后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资金予以资助,并多方联系社会公益人士进行爱心援助。2017年5月,中建国际西北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柏林被张家玉的励志故事所感动,承诺以个人名义每月资助张家玉1000元,直至她完成学业。这笔爱心资助每月按期打入张家玉的账户,张家玉在电话中激动地说:“姐姐,你的出现真的像阳光照进了我的心里,还有这位素未谋面的好心杨叔叔。我想我能做的就是给他写封感谢信,告诉他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对我的关心照顾”。

2017年6月底,镇坪县遴选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正式启动,田丽第一时间通知了正在上大学三年级的张家玉。得知消息后,张家玉非常想参加这次见习活动,但考虑到自己在县城既无亲戚、也无朋友,见习期间无处安身,她几次打开报名网页,却迟迟没有上传报名信息。田丽了解到张家玉的心思后,满怀深情地对她说:“我把你当妹妹,你就不认我这个姐姐吗?我的家就是你的家,你回来见习就住在我家呀!”田丽温暖的话语如一股暖流在张家玉心间涌动,她毫不犹豫地在报名系统提交了自己的见习申请。

张家玉还未从学校回来,田丽就已经开始忙开了。她在家给玉腾出一间卧室,从牙刷、毛巾等洗漱用品,到拖鞋、睡衣等生活用品,田丽给她准备得一应俱全。当田丽拉着张家玉走进家门的那一刻,她感动得双眼噙满泪花。

张家玉工作中有不懂的,田丽就耐心细致的给她教经验、教方法。下班了,两人一起做饭、洗碗,料理家务。晚上,两人经常坐在一起聊学习、聊工作、聊生活……

转眼间,一个月的见习时间就要结束了。离开时,田丽拉着张家玉的手说:“这间房屋还给你留着,只要你需要,欢迎你随时来住!”一个多月来,张家玉无时无刻不在深刻感受田丽姐姐般的关爱。在她心中,田丽已不再是自己的帮扶干部,而是自己最亲最爱的姐姐。

今年6月,张家玉就要毕业了。在交谈中得知,张家玉一直有回乡就业、回馈家乡的想法。张家玉大学学习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田丽鼓励她成功考取了教师资格证,眼下正在积极准备特岗教师招录考试。她说:“只要有考试机会,我都会认真把握,不管什么职业,只要能为家乡做贡献就行。”

其实,在张家玉心里,还有一个朴素的想法,那就是回到家乡参加工作以后,一方面有更多的时间与田丽姐姐待在一起,另一方面,她希望自己也能像田丽姐姐一样,把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新闻推荐

镇坪统计系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唐儒琼)今年,镇坪县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紧扣主体责任体系,健全机制,确保党风廉政...

镇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知识改变命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