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幸福家园 安康市以新民风建设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9-11 07:03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语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实施以来,有力提升了陕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有效改变了广大农村的脏乱差面貌,使农村更具风尚之美、更富人文情怀。即日起,本报开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专栏,通过持续报道先进典型,促使各级各部门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赵波见习记者杨波

“房产手续暂不办理,从公告之日起不再享受各项优惠政策。鉴于刘高(化名)本人已深刻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行为,决定再观察其三个月……”9月3日,镇坪县贫困群众刘高搬入集中安置新房后,不顾村干部及帮扶干部劝说,办起乔迁宴席并收取礼金。9月7日,村“三委”及驻村工作队对其进行帮教并贴出以上公告。

镇坪县整治滥办酒席不正之风只是安康市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以“厚德陕西·弘德安康”建设为引领,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容和领域,创新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安康落地生根,推进城乡文明联动对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道德评议

激发内生动力

9月8日,记者走进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三组,有两座新旧对比明显的房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土坯房是该社区贫困群众吉元兵的老房,门口还堆放着一堆啤酒瓶;紧邻的砖混结构房屋则是吉元兵新建的房子。记者见到吉元兵时,他正在拌猪饲料,打了声招呼就又开始忙活起来。

据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先位介绍,以前,吉元兵是社区有名的“懒汉”,家里的日子一团糟,每次喝酒后还打骂母亲,并屡教不改。了解到这一情况,社区立即召开道德评议会,就吉元兵不孝敬父母的事进行了评议。在大家的评议下,吉元兵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渐渐地,他思想通了,人勤快了,自己想方设法“拔穷根”。“今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发展了15亩烤烟,养了4头猪、5头牛,日子越过越滋润了。”陈先位告诉记者。

安康市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群众推举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乡贤能人组成道德评议会,集中开展群众说事、乡贤论理、榜上亮德、帮教转化,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截至目前,安康市所有行政村(社区)都组建了道德评议会,每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评议,已累计开展道德评议7377场次,树立正面典型12713例,帮教转化负面典型4422例,1762户群众主动退出贫困户。

培育良好家风

淳化文明乡风

“祭祀不可不殷也,事亲不可不孝也,持家不可不俭也,为官不可不清也,赌博不可不戒也……”4月5日,汉阴县沈氏家训展览馆举办2018年清明祭祖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沈氏族人齐声诵读沈氏家训二十条,传承祖德,启迪后辈。

安康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及时总结推广“汉阴沈氏”“白河黄氏”“岚皋杜氏”“安康谢氏”等12部家训家规,编印了《安康优秀传统家训注译》《安康最美家庭故事选编》,大力开展家训家规“六进六上”活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要通过好家训的推广来培育好家风,在基层和农村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将好家训好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用优良家训家规家风正德树人、淳化民风。”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说。

在“文明家园”建设中,安康市还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安康市共评选“最美家庭”8000余户,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1万余名,3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0人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户家庭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18个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3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有效发挥了榜样标杆和正向激励作用。

让新民风“上岗”

使坏风俗“退场”

8月14日,一场别样的集体升学仪式在平利县八仙镇龙门村举行,10名大学新生和学生家长在镇村干部、乡贤骨干及部分村民的见证与祝福中参加了集体升学仪式。“这种集体升学仪式不仅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歪风邪气。对莘莘学子来讲,这也是他们步入大学校园前意义深远的一堂课。”龙门村党支部书记廖明海说。

今年以来,汉滨、汉阴、石泉、白河、岚皋、平利等多县(区)农村纷纷举办不收礼金、不摆宴席的集体升学仪式。仪式上,村民、镇村干部恭贺祝福,学生家长、大学新生自愿签订《抵制“升学宴”“谢师宴”廉洁自律承诺书》。据统计,今年,安康市各县(区)共举办集体升学仪式23场,镇(街道)举办113场,村(社区)举办977场。与去年相比,该市举办的“升学宴”下降了60.5%,尤其是农村地区举办的“升学宴”下降了72.3%。

安康市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修订以维护生产生活秩序、开展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等为基本内容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并把制定“一约”和成立“四会”的过程,作为教育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的过程。

汉阴县在连续几年严禁公职人员操办、参加“升学宴”的基础上,还严禁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操办乔迁宴;紫阳县制定了《人情新风八种喜事新办简办仪式》,通过“四会”组织实施,引导实现移风易俗常态化、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如今,安康市城乡红白事办酒席减少了三分之二,群众人情份子负担下降了七成。

“新民风建设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民本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和广大干部群众,任务繁重而艰巨。安康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更加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新民风建设,努力谱写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8月28日,在蓝田县召开的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安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罗雪剑说。

新闻推荐

镇坪“4个1+15”模式“兜”住了贫困底线

为了打赢整县脱贫摘帽决胜仗,今年以来,镇坪县民政局把兜底脱贫工作作为全县民政工作的第一要务,以社会救助规范管理提升年为...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这里金瓜不愁销2018-09-10 09:37
猜你喜欢:
村里来了宣讲员2018-09-07 09:29
评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 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幸福家园 安康市以新民风建设为重点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