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打开镇坪的“快捷方式” 镇坪交通扶贫巡礼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0-1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镇坪交通扶贫巡礼

记者 于延琴 通讯员 尤治斌 胡惠

地处陕西最南端,不足6万人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镇坪,今年将先于全市整县脱贫“摘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对于交通条件滞后,甚至一直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镇坪而言,交通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瓶颈和障碍。为此,镇坪举全县之力,持续在打破交通瓶颈上发力。2016年以来,平镇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平镇高速公路全面开工,S207提升为G541、X206提升为S225,“两横八纵”内外循环公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实现了交通扶贫“走在前列、带个好头”的目标,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插上了翅膀。

一个多小时到安康指日可待

2016年10月11日,平镇高速公路举行开工仪式,时任陕西省省长的胡和平宣布开工。至此,镇坪近6万干群苦盼多年的“高速梦”终于出现了曙光。

就全市而言,镇坪因特殊的地理环境等因素,交通发展一直处于全市末梢,直到2015年境内修通平镇二级路,才结束全市唯一一个不通二级路的偏远县的历史。

“对交通的渴盼,从来没有哪个县像镇坪这样强烈,这是祖祖辈辈的。”镇坪县高速公路协调办副主任潘维平说,“1995年前后,从镇坪到安康坐车要八九个小时,遇上堵车就是十几个小时,到安康除了牙齿是白的,其他地方全是灰。2000年左右缩短至5个多小时,平镇二级路建成再加上安平高速路通车,就只要3个多小时了。今后高速路一通,到市区就只要一个半小时!”

镇坪过去长期发展不充分,很大程度上缘于交通不便,难以融入全市经济大循环,这也是镇坪人长期的痛点。也正因如此,历届党委政府一直把改善交通作为全县首要民生大事来抓,力争“境内交通每年都有改变”。截至2016年底,平镇二级路全线通车,总投资近5亿元的曙双路、曙桃路竣工。全县境内村村通水泥路覆盖面达到100%,出行难问题得到彻底改善。2015年平镇二级路镇坪段的建成,不仅改善了全县路况,更缩短了镇坪到安康的时空距离。镇坪经济社会因交通改善而加速,迎来了新时代。

“镇坪县2015年考核首次进入全市优等序列,一方面跟全县干部群众追赶超越奋勇争先有关,另一方面与交通环境的改变有很大关系。”镇坪县委书记罗万平说,镇坪历来对交通有着切肤之痛,许多好的招商项目常因交通不便而失之交臂。而平镇二级路建成后,来镇坪投资兴业的人明显增多,“这也更加坚定了县委、县政府争取交通建设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平镇高速路的开建,不仅是镇坪连南接北的高速大通道,更将成为西安经安康至渝东北、鄂西南、湖南及两广地区的公路主通道,可有效实现“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高速对接,对提升“西三角经济圈”的交通运输条件、加快安康交通枢纽建设、促进陕南经济、镇坪县域经济的循环发展,打造鄂陕渝湘生态旅游精品走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各个施工段正在加紧推进,预计2019年底通车。

“高速路一通,镇坪与安康的距离飞速拉近,将从交通不便的偏远一隅,一跃成为安康全域旅游优势凸显的中心地带。这对整县脱贫后的镇坪,意味着新的发展动力迸发,镇坪发展新机会更多更好!”罗万平说,镇坪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将因交通的改善而变得炙手可热,对于资本的吸引力将不言而喻!当地群众将因此享受到巨大的绿色生态红利,“全民小康,镇坪县不会落下一人!”

大路驶向新生活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砂土路,村民出行不便,村里农副产品也运不出去,全靠肩挑背扛,老百姓增收无望,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现在路通了,出行、运货方便了,村里好多人开了农家乐,收入增加,年轻人也愿意回来发展了,竹叶关前景好!”说起村里新修的出省路,竹叶村党支部书记谭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下转三版)

新闻推荐

让爱心力量在脱贫攻坚中更强大 镇坪县一爱心超市开办启示

□邹桂花爱心超市不是新生事物,本世纪初诞生于沿海发达地区,初衷是民政部门对社会捐助更为精准地发放到弱势群众中去的一种...

镇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开镇坪的“快捷方式” 镇坪交通扶贫巡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