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镇坪新闻 > 正文

逼出来的新财路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1-0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从“求人”到“不求人”,水电站老板做起了产业链,也演绎了一段财富故事。

镇坪县牛头店镇黄龙沟,有一座即将并网发电的水电站——黄龙沟水电站,电站2008年开工,历经11个年头,终于在2018年底全部完成施工任务,即将进入设备调试和试运行的新阶段。11年里,各种艰难险阻屡次让电站投资建设者石老大面临项目下马、千万元投资打水漂的境地,但石老大生就不服输、敢硬扛的性格注定了他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有困难想方设法排除困难,有问题积极主动解决问题,求人更是家常便饭,苦熬11年,硬是撑下来了。

大事要求人,小事也要求人,这不,求人的事又来了。

2018年春,看着电站机房周边的荒地,农民出身的石老板非常心痛,觉得应该把这些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种上花、种些菜多好!为了优化土壤、补充农肥,他决定养几头肥猪试试。于是,荒地开垦出来了,猪舍建起来了,小猪也买回来了,可猪饲料成了问题。为啥?因为这猪肉是自己吃,什么添加剂、复合饲料一概不要,就用青饲料和包谷,但猪也是讲食欲的,要让它肯吃肯长,镇坪当地农家烤包谷酒的酒糟就是猪食里最好的搅合,尤其是这样喂出来的猪肉特别滑嫩,非常好吃。

以前老是为电站的事去求人,这次却是为了猪,因为上次买的酒糟喂光了,不买不行,猪们没酒糟添加吃得很没劲!

有人一定要问,拿钱买酒糟,这是给别人送钱嘛,酒糟本来就是烤酒后的废料,谁不愿意卖给你,还用求人?嘿嘿,你还别说,在牛头店,包谷酒酒糟还就是俏!农村里平时包谷酒糟产量很小,有的早就被大的养殖户订购了,像石老板这样临时加塞去零买的客户,不给人家说一大堆好话,再套套老交情,人家不一定就匀给你,根本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这酒坊的小老板也是讲诚信的对不对?所以,求的态度是必须的。还好,人家烤酒的老板很给面子,硬是偷偷给石老板装了二百来斤,多了没有。就这样,周边几家烤包谷酒的轮了个遍,勉强对付了近两个月。慢慢地,随着猪的食量大了起来,原来的二百来斤管不了几天,最关键的是进入夏季,部分酒坊停业,其他烤酒老板再也匀不出酒糟给石老板了,求人也没用。

猪不养了,半途而废?怎么可能。买带添加剂的商品饲料?不情愿。不喂酒糟了吗?猪们肯定不高兴,会怠吃的。专门去外地采购?划不来……石老板考虑了小半天,下了决心:求人不如求己,不就是要酒糟吗?自己来烤包谷酒就是,酒糟要多少还不是自己说了算。说干就干!国库玉米10吨,买!千挑万选的好酒曲,买!几万的不锈钢蒸馏罐,买!几万的蒸汽炉,买!两千一只的酒坛,买!几千一月的酒匠,请!百多平方米的发酵池,建!稀里哗啦,近10万元撒出去,石家小酒坊开张!

通过反复试验,出酒率越来越高,酒的味道越来越醇,猪越来越多、越来越肥。现在,石老板的酒窖里存着近万斤包谷酒,这酒已经成为周边村民过喜事的指定用酒;石老板的炕房正在熏制第三批腊肉,楼顶的房间里,1500斤黄亮亮的腊肉正散发着诱人芳香。

2018年12月26日,专门来电站调试设备的西安工程师要回家过年了,他们走时不仅带上了石老板的新年祝福,还带上了从石家小酒坊购买的50斤清冽醇香的陕南包谷酒、10块石家炕房出品的正宗镇坪腊肉。

石老板和我说,镇坪马上就通高速了,如果来年没有合适的新项目,就准备把烤酒这个项目再做大些,链条再做长些,比如选一个好地方,把烤酒、养殖、种植、旅游、电商连起来做,想想都觉得心潮澎湃,财源滚滚。

2019年,路在脚下,财在心中,抓住就是你的。

溪歌

新闻推荐

镇坪破解分级诊疗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杜波儿胡梦玲)镇坪县为破解分级诊疗难题,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市县卫生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规范市、县...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逼出来的新财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