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镇坪 > 正文

新民风尽吹新山乡 镇坪脱贫再发力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0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丁关军 马艳

 巴山脚下,南江河畔。

淡淡的花香伴随着夏日的清凉,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洋溢在乡村、田野、农户、院落……

如今的镇坪,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闲暇中,喝酒打牌、搬弄是非的少了,读书看报、娱乐健身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尚诚、重孝、倡俭、践勤、崇和”的文明新风,已然在这片厚重而又充满希望的热土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散发着馥郁芬芳!

城之文明,社稷根本。2017年3月20日,安康市委发出了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号令,镇坪县立即行动、全民动员,将新民风建设作为书记工程、常委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建立县委书记负总责,一名县委常委联一个镇、一个部门联一个村、一名干部联一户贫困户、一支扶志队伍联一般户的四联组织运行体系,迅速拉开了新民风建设在该县全面整体推进的序幕。

三年来,通过大力推行以“育治引创”为重点的“四字工作法”,使镇坪新民风建设真正实现了“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涵的新民风,已成为镇坪成风化人的主流价值和铸魂塑形的强劲动力。

 坚持“育”字为先 破解思想顽疾

镇坪坚持把新民风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善用“巧”力,以打造“一牌一墙一长廊”为抓手,在县内主干道路安装大型宣传牌、各村打造一块新民风内涵墙、在集镇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该县共设立永久性宣传广告30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宣传栏300余副,逐户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宣传海报4200组26000张,这些“新风教材”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贴合实际,深受群众欢迎,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以全面巩固提升“精准式理论宣讲全覆盖工程”为载体,针对群众求新、求知、求乐的心理,利用各类帮扶力量打造“流动课堂”,组建了62支新民风宣传小分队、120余支农村实用技术服务小分队,巡回到各村、各户开展宣讲;利用各类宣传媒介打造“空间课堂”,在镇坪县电视台开设专栏260期,并组织制作了一批群众爱看易懂的微视频在自媒体上广泛推送,引导群众形成自强自立改善生活的自觉;利用《我们的新民风》图本教材打造“家庭课堂”,引导村民开展立家规、挂家训活动,传承文明新风;利用各类文艺活动打造“文化艺术课堂”,组织编排具有镇坪地域特色的精品文艺节目,通过诗歌、快板、小品、说唱等形式,深入各镇、村(社区)演出,确保每村每年不少于1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让镇坪干部群众的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在诙谐幽默、轻松快乐的宣讲形式中受到了熏陶和教育。

坚持“治”字为主 革除陈规陋习

“90后”新人周佳与爱人李永林选择参加公司组织的“移风易俗青年先行”的集体婚礼,家在农村的她看到周围的普通家庭因为彩礼让婚姻和爱情变成了“甜蜜的负担”。新时代、新气象,作为新青年,她认为婚姻不应该成为自己的负担,周佳说:“我和妻子达成共识,抵制天价彩礼,婚后踏踏实实工作生活,才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根本所在。”

镇坪每村建立完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和制度,村村挂牌、制度上墙。对该县58个行政村、4个居民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重点围绕婚丧嫁娶操办标准、礼金数额进行规范,对人情往来、打牌赌博、环境卫生、不诚不孝等内容进行约束,集中对不诚不孝、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霸乡里的行为进行打击,让农村陈规陋习得以革除,文明新风逐步树立。

在曙坪镇,村村推广无事酒“拦客令”,对执意办“无事酒”的村民,村两委干部、乡贤能人在村头两尾摆放醒目“拦客令”劝阻村民前去随礼,让本不堪重负、顾忌情面的村民有了台阶下。2017年全镇2个月共劝退100多户,钟宝镇东风村2018年劝退200余户高速路拆迁集中安置户“乔迁酒”。城关镇坪宝村在过去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新民风吹进村里,村主任带头砸了自家麻将机,形成震慑。两年来,镇坪县各种“人情”随礼支出下降2/3,平均年节约1400余万元,立案查处大操大办、整“无事酒”、公款吃喝等新民风建设领域问题3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

 坚持“引”字为重 树立精神标杆

新民风建设的起步,离不开优良的党风政风。镇坪通过大力开展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清风行动”“新民风户承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千门万户工程”“教子有方好家长、品学兼优好少年”“万企帮万村、践行新民风”“诚信村民创评”“新民风法律援助”“新民风宣讲村村行”等50余项新民风“诚孝俭勤和”系列活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新民风工作大格局。

镇坪创新基层矛盾调解队伍建设,以“无忧”调解室为龙头,建立完善县、镇、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实现村村有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户户有平安法制宣传人员,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位居陕西省前列。每村、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每村一个善行义举榜和红黑榜,采用榜单公示的方式记录村民的道德状况,弘扬新风正气,鼓励人们重德尚道、向上向善、明辨是非、杜绝丑恶,真正达到了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

今天的镇坪,已经在标杆引领、励志动员、警示防范、道德感化、法制教化、民风淳化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的诠释着新民风的内涵。漫步于家园如画的美丽县城,驻足于山青水秀的休闲集镇,置身于民风淳朴的田园农庄,无不让人感受着新民风春天般的气息。

坚持“创”字为要 提升文明素养

精神文明创建是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有效途径,是培育践行文明新风尚的有效载体。镇坪坚持把新民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以镇为单位,把“诚孝俭勤和”新民风纳入文明村镇创建规划,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新民风建设“十个一”工程;以村为单位,开展“新民风红旗村”创树活动,将新民风红旗村与村干部工作补贴挂钩。在该县规范建立新民风“爱心超市”62个,引导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实惠;以户为单位,推动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实现全覆盖,创新开展以“院落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家庭成员着装干净”为内容的“五净”最美家庭创建活动。该县新民风红旗村创树评选15个,7个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通过集中整顿得到晋档升级、动态提升。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户户参与,挂牌21000户。“五净”最美家庭290户、首届文明家庭36户,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30人。该县27名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受到省市县表彰,450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60名村干部得到该县县委、县政府表彰,“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在党委主抓、党员干部引领示范下,在该县深耕厚植。

东风好做阳和使,缝草缝花报发生。民风是透视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优良的党风政风又汇聚起激浊扬清、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新民风改造民风民俗、塑造时代风尚,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发展活力、改善了民生民利、增加了和谐因素,为镇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陕西省县域经济争先进实现“三连冠”,安康市对县考核喜获“四连优”,今日之镇坪,发展势头强劲,优秀已成常态!

新闻推荐

贵州向水城下拨1000万元救灾款

本报贵阳7月25日电(记者李丰)今天,为帮助六盘水市水城县做好“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和应急救灾工作,贵州省财政...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民风尽吹新山乡 镇坪脱贫再发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