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镇坪 > 正文

宁厂:明清时的“中国十大盐都”(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1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宁厂古镇。

龙舟赛。

大宁河漂流。

宁厂古镇附近的悬棺。

用于盐交易的秤砣。

□李贵平 文/图

大宁河清波荡漾,滔滔南去,映照出一个千年盐厂的佝偻背影。有人说,宁厂镇是一面镜子,它的兴衰,甚至可以折射出整个中国古代盐业史和巴渝文明史的身影。

千里盐道 极窄处仅容一人行

我在宁厂镇不远处的荆竹峡看到,临河绝壁上,至今搁置着十多具褐色悬棺。借助长焦镜头,我看到那些千百年来“躺”在云岚危崖间的棺木,具有跟岩石同样坚硬的质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巫溪县文物管理部门在四川大学专家的帮助下,攀岩爬崖上去,撬开几具,发现里面存放的大多是巫咸先民开凿栈道的铁器,还有一些结绳记录古法制盐的典籍,字迹斑驳,难以辨认。“攀爬到浮云流动的危崖上取那两具悬棺,真是步步惊心啊,稍不注意就会失足跌崖。大家困惑,这凌空绝壁之上,先民是如何把悬棺搁上去的呢?”巫溪县档案局副局长吴健说。

作为古代中国南方重要的产盐地,峡谷深处的大宁盐厂吸引了山外八方客商。于是,以大宁厂为中心,形成几条向外延伸长达上千公里的古盐道,其中最奇险的就是陕西镇坪县的盐道。

镇坪古盐道,全长150多公里。悬崖绝壁上不完全是木板铺成的栈道,有的地方是从绝壁凿一缺口,极窄,仅容一人通过。运输的主要方式是人力背挑,川东人称之为“盐背子”。

事实上,在重庆巫溪县、巫山县、云阳县,湖北省竹溪县、竹山县,陕西省镇坪县、平利县,大多数成年男子都有过背盐的经历,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宁厂泉盐从减产到最终停产,“盐背子”大军才逐渐消失,后来,著名的大宁盐厂也关闭了。

我外公以前是镇上的说书艺人,他曾讲,当年从大宁厂到陕西镇坪县背盐,往返需要四五十天,近的地方也要十多天。背夫们发明了一种叫“盐背子饭”的专用食品作为干粮——用苞谷面做成,酥软干爽,不易变质,又方便携带。他们出门后,把一袋袋写有自己姓名、做有记号的干粮寄放在沿途客店,以便在返回途中充饥。盐背子还形成自己的行走规则,“上七下八平十一”,意思是上坡的时候,走七步歇一歇,下坡的时候,走八步歇一歇,平路走十一步歇一歇。年龄有大小,力气有强弱,背负的重量也不同,但必须步调一致,否则会乱套。盐背子有时住店晚了,客店通铺上已睡下太多的人,再难挤入,店老板就用一根粗木杆儿沾上水,使劲往人堆里插。木杆两边的人受到冷的刺激,猛的一惊,自动让开 一条缝,后来的便趁势钻进去睡下。月光如水的晚上,也有“盐背子”在岩龛下生起一堆篝火,既可烧饭取暖,还能驱散野兽。

纤夫之歌 宁河号子苍凉豪迈

我从小生活在巫峡以北大宁河畔的巫溪县城,记得六七岁那年的腊月,我和弟弟跟母亲逆河乘船去宁厂镇看望外公。沿岸峭壁林立,乱石穿空。木船行至最湍急的剪刀峰下时遇到麻烦,这剪刀峰是一座形似剪刀的壁立山峰,虽表皮嶙峋斑驳,落满了时间的垢甲,刀刃却无比锋利。寒风骤起拍打着船篷,船下惊涛咆哮,像是无数魔怪呲咧着白牙,要吞噬木船儿。

那次行船似乎特别艰难,剧烈颠簸中,连经常走水路的母亲也吓得不轻。船篷里,母亲抱紧我和弟弟一阵哆嗦,我隔着棉袄听到她咚咚心跳的声音。船下左前方,三名纤夫前倾身子奋力拉船,脖子上青筋直暴,脚上的草鞋嗒嗒踏踩在水中,草鞋尖不停滴水,纤绳将他们古铜色的肩背勒出一道很深的血痕。每个人锁紧眉头,咬紧牙关,船底因直接硌在鹅卵石上发出嗤嗤摩挲声。这时,眼看船儿“卡”在险滩激流再也上不去了,我听到一阵声嘶力竭的号子声,从前头拉纤人的胸腔吼出来,后面几人随即应和。这船工号子悠悠荡荡,逆着寒风在峡谷间回荡开去,惊飞天上的鹰隼。于是,木船像个吃到了糖果儿不再胡闹的孩子,又蹦跶着往前走。

依稀记得,那船工号子响起时,一人领唱众人唱合。领唱者声音很大,唱合者节奏感很强。后来经母亲回忆,又经当评书艺人的外公讲解,我才勉强搞懂那些号子是这么唱的——

“三尺白布四两麻,手趴石头脚蹬沙。一步一拐一把汗,恨不得早点就回家……”

(领)上坡打赤脚呀,(合)拉纤无奈何。

(领)这是为么子呀,(合)为了好生活呀。

待风平浪静,看到岸上站着个花衣裳姑娘,桡夫子也不忘来几句开心的——

(领)小河涨水大河清,(合)打渔船儿向上拼;

(领)打不到鱼儿不收网,(合)缠不上妹儿不收心。

我在来来往往的三峡航行中注意到,船工号子,多是根据江河水势和明滩暗礁,编创出不同的节奏和音调,比如,船行下水或平水时唱“桡号子”“二流摇橹号子”等,这类号子音调悠扬,适合扳桡的慢动作;闯滩时唱“懒大桡号子”“起复桡号子”,这类号子音调雄壮激烈,以适应闯滩需要;上水拉纤时唱“幺二三号子”“抓抓号子”,这类号子旋律性强,为的是缓解紧张情绪,统一脚步。船工大多不识字,主要是从川剧里琢磨出这些民间小曲儿的。

新闻推荐

镇坪网红把直播间搬进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何丹文/图)6月24日,第六届安康富硒产品博览会在安康扶贫空间开幕。当天,来自镇坪的6大类60余种各具...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厂:明清时的“中国十大盐都”(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