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镇坪 > 正文

获悉表弟的安葬之地,广东韶关八十五岁的吴娴玉放下了一辈子的牵挂 “他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广西”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8-17 14:10   https://www.yybnet.net/

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给吴娴玉老人送上慰问金。 南国早报记者 周如雨摄 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装了一罐张炳生烈士故乡的泥土带回广西。南国早报记者 周如雨摄

南国早报记者周如雨通讯员韦鸿

8月5日,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官渡镇坪田村楼子组。

一间别致的乡村庭院里,两名孩童正在空地上嬉戏、玩耍,坐在一旁看孙辈戏耍的85岁老人吴娴玉,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灿烂笑容。其实此刻,吴娴玉内心正着急等待几名远方来的特殊访客——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以下简称自治区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

乡村的道路很安静,鞋子踏在坚实的土路上,扑扑作响,除了偶尔几声狗吠,便是脚步声,吴娴玉听得很仔细也很认真。

不多时,自治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来到庭院外,在踏进门口的一刹那,点亮了吴娴玉眼中的光——时隔数十年后,她即将知道表弟张炳生在广西牺牲后的安葬地。此前,她一家寻找多年未果。

“张炳生烈士目前安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英烈苑,虽然此前一直没能跟你们联系上,但我们多年来一直在精心照料墓地……”自治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的一番介绍,原本说好不哭的吴娴玉还是哭了,她用手捂住眼睛,不想让别人看到她在哭。

吴娴玉回忆,作为家中独子的张炳生小时候父母双亡,他曾在她家生活过很长时间。1968年,张炳生在16岁时决定参军入伍。她一度很难过,但张炳生却安慰她说,自己会在广西过得很好。

“没想到,当年一别竟是永别。”张炳生参军入伍后约半年时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当消息传回吴娴玉家时,一家人哭得很伤心——几个月前,16岁的表弟张炳生还是一名对世界充满期待、正值青春的少年啊!

受时代条件的限制,张炳生与其他烈士一样,在牺牲时部队没办法联系上他们的亲属,或是民政部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书》上,无法确定烈士安葬地点。在张炳生牺牲后的52年时间里,吴娴玉一家无法到他的墓碑前,用洁白的抹布轻轻擦拭,献上鲜花表达思念之情。

在张炳生的表侄张朋英看来,虽然几十年来,他们都未能到表叔张炳生墓前寄托哀思,但他们每年都用特殊的形式纪念——为烈士尽孝。每年春分时节扫墓,亲属之间都会约定俗成地到表叔张炳生父亲坟前除草、上香、祭拜。

“英雄(指张炳生)为祖国尽忠,我代英烈尽孝。”张朋英说。

在向吴娴玉递上慰问金即将离开之际,自治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诚邀吴娴玉等亲属到烈士陵园祭扫张炳生的墓。吴娴玉深情拉着工作人员手表示,自己已是耄耋之年,无法亲自到广西进行祭扫,但她会让年轻一辈去完成这一心愿。

“往后的日子里,你们多照顾一下他(指张炳生)。”看着自治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远去的背影,站在屋前的吴娴玉朝他们挥手哽咽道。在她心中,表弟张炳生已将他最好的青春永远留在广西。

新闻推荐

镇坪县政协开展产业就业专题调研

本报讯(李明东朱先玲)4月9日,镇坪县政协副主席陈琳带领部分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开展“推进产业就业、稳固提升群众增收...

镇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康养让曾家变了样2020-07-15 00:51
评论:(获悉表弟的安葬之地,广东韶关八十五岁的吴娴玉放下了一辈子的牵挂 “他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广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