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老有所养”彰显民生温度 五年来安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综述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3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五年来安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综述

2019年元旦刚过,家住紫阳县麻柳镇水磨村八组、刚满60周岁的王永富,就在水磨村社保便民服务点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了到龄后第一个月的养老金110元。他高兴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我们老百姓满60岁也能领养老金了,还给我们制发了社会保障卡,在村上的便民服务点就能用,太方便了。”

从上门催收到自觉缴纳,从村外取钱到村口刷卡,从手工操作到网上经办……五年来,点点滴滴中反映出安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的新变化:制度日趋公平,一张覆盖范围最广、参保人数最多的养老保险安全网,让城乡居民也享受到了与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同等的养老保障权益。待遇稳步提升,基础养老金冲破瓶颈实现两连涨,最低标准已翻番过百元。经办服务优化,社保卡、E终端、手机APP,信息化经办的载体不断更新,可供群众选择的服务路径更加多样。

五年的努力奋进,带给159万参保群众的是更贴心的服务;五年的精雕细琢,始终不变的是心系城乡群众“老有所养”的款款深情。

织密网春风化雨润泽城乡

2014年,中省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意见陆续出台,为确保好政策在安康落地实施,调研、测算、汇报、争取、完善地方配套政策的工作从未停歇,《安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安康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稽核办法》《安康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性文件陆续制定执行,让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政策内容更加健全。

从实施制度覆盖到推进人群覆盖,实现符合参保条件人员一个不漏,始终是经办机构不断追求的目标。坚持宣传引导、行政推动双管齐下,通过帮群众算账对比,讲清实惠利益,打消思想顾虑,定目标压茬推进,强化督查考核,动员引导群众参保。

五年来,先后印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实务手册》三期2000余份、宣传彩页3批次8万余份,拍摄《民生最关情》专题片一部;在《安康日报》开设《城乡居保进行时》栏目40余期,累计发稿100余篇次;与安广电台“帮帮团”栏目建立协作机制,5次走进直播间宣讲政策,电话连线解答听众咨询300余人次;开通“安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文章200余篇次。

经积极争取,将城乡居保参保率、缴费率、待遇发放率列入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定目标、下任务、夯责任、抓落实,全力推动参保扩面。全市参保人数从制度全覆盖时的127.4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159万人,累计扩面31.6万人,年均扩面6万人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惠民政策已惠及全市60%以上常住人口,成为安康社会保险中毫无争议的参保人数“第一险”。

兜底线情系民生枝叶关情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一项适度普惠性的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广、参保门槛低、保障人数多,发挥着托底保障的重要作用。养老保险待遇的标准定多高,不仅关乎城乡老年人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政策的吸引力。

面对相对较低的待遇标准和市县有限的财力保障两难境地,(下转四版)

通讯员 冯勋

新闻推荐

紫阳年货大礼包销售忙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唐波卢思君文/图)1月21日,紫阳县毛坝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华正在整理“紫阳故事”年货大礼包,大礼包...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有所养”彰显民生温度 五年来安康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