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紫阳新闻 > 正文

设立维权体系 推行保证金制度 紫阳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800万元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2-13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杨志贵)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紫阳县100多名农民工怀揣1200万元辛苦血汗钱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从2018年至今,该县已为农民工追欠3800万元工资。

紫阳县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同时也是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和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2018年转移就业8.7万人,创经济收入28亿元,成为该县劳务经济、农村经济、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

紫阳县形成以县劳动监察执法大队为主体、镇劳动社保为骨干、村(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为基础的“三位一体”维权体系。建立县、镇劳动保障部门的上下联动机制,人社劳动、司法、信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农民工输出、输入两地维权内外合作机制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使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短时间内积极、迅速、妥善地化解、处理劳资双方矛盾纠纷,降低维权成本,最大限度地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

该县率先在政府投资项目的建筑施工企业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通过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联席会制度建立健全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县上重大建设的项目招标、资金拨付、企业用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设立了紫阳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专人管理,专款专用。

为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到位,紫阳县人社局按照省市要求,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将建设单位纳入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主体等重大举措,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隐患、有效扼制“拖老板”欠薪赖账现象的发生。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9475万元,其中2018年征收757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已成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护身符”。

新闻推荐

洄水湾里的爱心约定

本报讯(通讯员侯捷姜南王文新)1月28日,市中心血站在紫阳县洄水镇开展冬季无偿献血活动。市中心血站采血车早上6点从安康出发...

紫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紫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设立维权体系 推行保证金制度 紫阳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800万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