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敦本务实底气足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审议方式侧记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4-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审议方式侧记

通讯员 李谢军 周清华

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的高低,直接体现了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关系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用的发挥。近年来,紫阳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强化监督职能,在提高会议审议质量、创新监督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彻底改变了过去审议监督存在的“会议结束、监督过关”现象。

调研+学法,不打无准备之仗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明确封山育林、禁牧区域的四至范围、封育期限,并设置界桩、标牌,向社会公布……”2018年8月,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前,法工委主任许海昌为全体调研组人员上了一堂法制学习专题课。“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能出现‘外行’监督‘内行’的尴尬局面。”担任本次调研组长的常委会副主任李龙安对调研组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该县人大常委会把“调研或执法检查之前先学法”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每次对某一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时,提前安排一天时间,组织执法检查组的全体人员对确定检查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条例进行认真学习讨论,吃透主要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减少执法检查的盲目性,增强针对性,提高执法检查的实效性。常委会在年初的工作要点中,根据每次常委会会议重点审议议题,确定学法内容,制定学法计划,并在听取和审议有关议题之前,下发学习资料,邀请法律专家讲授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常委会依法审议的能力。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学习了《环保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教育法》《安全生产法》等10余件法律法规,为常委会会议审议和正确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依据。

审议+询问,让监督更具刚性

“请问县政府如何解决镇村医疗废物集中统一回收处置这一问题?”“我县对医疗废弃物进行了严格分类,加大镇村医务人员对医疗废物集中统一回收处置的重视,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确保医疗废物集中统一回收处置到位。”这一问一答发生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

(下转三版)

新闻推荐

紫阳县毛坝镇举行安置点集中分房仪式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唐波卢思君文/图)4月2日,紫阳县毛坝镇举行集镇四期安置点集中分房暨装修入住启动仪式,当天302户贫困...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紫阳蒸盆子2019-04-1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敦本务实底气足 紫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审议方式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