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惠民e站”汇集向上向善新风尚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5-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黄慧慧

4月底,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惠民e站”爱心超市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各自挑着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和农用物资。与往常不同的是,“惠民e站”爱心超市的物品必须用积分来换取。

“惠民e站”集“超市、电商、图书室”三大功能于一体,成立了爱心积分评议小组及爱心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分别组织发动群众进行积分评议和爱心积分管理监管工作。根据会员产业发展、技能培训、行为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季度考评打分,评议积分转换为超市积分,团堡村287户农户均为爱心超市会员,每位会员初始积分为10分,1分抵现金3元,通过直接兑换商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刚从田里挖藕回来的徐先平、陈胜台老两口精心挑选了一双解放鞋、一顶草帽、一提卫生纸,工作人员笑意盈盈地说:“你们俩一共300多分哩,再去多选选”。老两口听后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笑出了声。徐先平家是评选出的积分大户,不仅养了30多头猪,一年还能收七八千斤藕,屋前屋后更是打扫的窗明几净。“不用给现金,要啥挑啥,真是太方便了”,徐先平一边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战利品”一边高兴地说到。

当记者提出如何保证“惠民e站”的长效发展时,团堡村村支书钟雅介绍:“爱心超市的货物启动资金是由帮扶部门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的,而最大资金来源是三变改革分红资金。团堡村共有6家合作社,以前的分红金是直接向村民发放,通过动员现在把这部分资金注入到爱心超市中,从而保证了爱心超市的可持续性运转”。

王厚华、田远树夫妇俩也挑选了满满一背篓物品,王厚华的家里不仅养的有猪、蜜蜂、茶叶等产业,田远树还因为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婆婆,在去年被评为了“好媳妇”。田远树说:“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想到还能兑换这么多好东西,爱心超市真的是暖了我们的心”。

“惠民e站”除了积分奖励机制外,还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以及“等靠要”思想的村民进行惩罚减分。如今,团堡村的村民们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勇气和信心更强了,由“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群众干、干部帮、社会扶”,形成了村民自治的良好氛围和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

洄水镇镇长郭申堂介绍,建爱心超市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新民风建设,带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更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更促进群众向善向上的良性发展。

新闻推荐

376户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本报讯(通讯员刘成军)“原来住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住得心里不踏实,现在政府为我们在安全开阔的地方建好了集中安置房,悬着的心...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民e站”汇集向上向善新风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