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大山深处的“领头雁”

来源:科教周刊 2019-05-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刘成军

他是一名村医,在海拔800多米的大山深处守候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他是一名村干部,兢兢业业的为全村群众的生计牵肠挂肚;他是一名中药材分公司的负责人,呕心沥血的带领全村父老乡亲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更是一名光荣优秀的共产党员,默默无闻、无私无畏的用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2018年,紫阳县高桥镇板厂村两委换届,在群众的齐心举荐下,金铭锋高票当选为板厂村村主任。他结合自身医学特长,利用村里有利的气候特点和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动员鼓励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几年的奋斗,村里的变化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也真正成为了大山深处农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开创中药材种植产业

金铭锋祖辈三代行医,出生医学世家的他,对药材自小就有种浓厚的兴趣。面对着脸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穷苦乡亲,他常常苦思冥想、彻夜难眠,总想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能改变下困苦的生活做点儿什么。俗话说“高山药材低山茶”,他灵光闪现,说不定家乡就是片种药的好地方呢?他是个敢作敢为的人,2015年,金铭锋毅然自费到“药材之乡”安徽亳州和河北安国进行市场调研,对板厂、铁佛两村的土质进行检测化验,发现这两村土质极易进行中药材种植。拿着检测报告的他欣喜若狂,立即动手准备材料,在高桥镇板厂村组建首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并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入股、药材种植及园区务工等措施动员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合作社开创中药材种植产业。

随后,他又成立了中药材种植收购合作社。第一年试种的白术、丹参等中药材在他的精心呵护下长势喜人,卖出了好价钱,这也让他对中药材种植有了更强的信心。

把中药材种植产业做大做强

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中药材种植良好的市场前景,他一发不可收拾。2017年,金铭锋又组建了紫阳县天和药业有限公司,农民可通过土地流转、工地务工、订单种植、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增收脱贫。板厂村十组村民徐仁伦受传统思想束缚,认为高山农民,只能靠天吃饭,不愿意玩这些邪门歪道的“花儿红”,经过金铭锋和村干部屡次上门劝导说服,他开始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中药材,还把自己剩余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并将仅有的八万元养老钱入股到公司进行分红。如今,他逢人便讲:“多亏了金铭锋,让我年迈之年还可以每年增加几万元的收入,大好人啊!”。

为了让群众更熟练的掌握技术,金铭锋每年都会组织公司及农广校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各药材种植村为群众免费进行种植培训。截至目前,该公司组织药材专业培训20余次,培训药农达到800余人。

为了使药农种植药材收购价格趋于稳定增长,使自己在药材种植产业链条上游刃有余,2018年6月,金铭锋又率先组建了社区药材加工厂,实现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条龙式的产业链。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药农销售药材难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开创了该县乃至全市首家社区药材加工厂的先河。

药材种植结硕果

为了保障广大药农的经济效益不受侵害,他主动与每位药农签订药材保底收购价格合同,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他不仅迎来了中药材种植效益的第一桶金,更迎来了兄弟乡镇药农信任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县6个兄弟乡镇实现订单种植药材达到209户,公司年种植丹参、苦参、瓜蒌、黄芩、苍术、白术等中药材达2070亩,使群众每亩增收3500元左右,至此,该公司也成为紫阳县中药材种植的农头企业。

几年来,金铭锋先后荣获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安康市委2018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紫阳县2018年度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所经营的中药材种植产业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授予20187年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2017年度县级产业建设先进单位,他注册的合作社被定位紫阳县中药材种植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等荣誉。

贫困群众在金铭锋的带领下,在中药材种植产业上闯出了一方新的致富晴空。

新闻推荐

蚌埠供电公司停电信息

1、因设备消缺,110kV治淮变10kV治青12线至治青1211A联络开关、10kV治治14线至治治1417A联络开关、10kV治青17线至治...

紫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紫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一江春水向东流2019-05-13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的“领头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