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致富带头人谢立安 用“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5-21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张仁贵在修剪茶树

?谢昌胜在采摘茶叶

?谢立安为记者讲如何采摘茶叶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朝阳刘文飞杜哲张小雄

“以前茶园不修剪、不施肥,7亩地最多年收入3000多元,现如今,通过精细化管理,7亩高山茶园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我家在三四年前就脱了贫。”近日,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大连村茶农张仁贵指着自家的7亩茶园,脸上洋溢着淳朴的笑容。

早些年,对于一没技术二没资金的张仁贵来说,家里的茶园管理靠自然生长,销售靠运气,家庭贫困的帽子始终摘不掉,还面对着要赡养两个孩子一位老人的重担,张仁贵的生活处于几近崩溃的边缘。现如今,张仁贵不仅摆脱了贫困的魔圈,家里还盖了新房,踏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张仁贵告诉采访团:“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得感谢村党支部书记谢立安,是他带领着村民发展茶园,改变了往日贫穷落后的面貌。”

用“执着”带领村民发展茶产业

大连村深处高山之上,产茶历史悠久,是高山茶园的优生区。村党支部书记谢立安告诉农业科技报社助农扶贫安康新闻采访团,大连村原有茶园600余亩,早在2005年村子依托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茶园面积增加到2960亩,从一个没有主导产业仅靠种植玉米和水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以茶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先进模范村。

提及村党支部书记谢立安,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跟着谢书记干,保证能脱贫致富。”早年,谢立安长期在山西煤窑工作,煤矿的工作让他累积下60余万的家底,谢立安赚了钱,却时刻不忘家乡的发展。为了回报家乡,1999年他毅然辞职回乡,通过竞选当上了大连村村主任。

“要么就别干,要么就把村子发展好。”谢立安谨记父亲的叮嘱。2003年,谢立安看着村子经济萎靡,村民致富没有门道,他想依托村里原有的600亩茶园,带领村民发展茶业。但村民并不买账,宁愿依靠种植玉米和水稻的微薄收入,也不愿冒险种茶树。执着的劝说农户因地制宜,改种茶树,一些村民竟去镇上相关部门告状,即使如此,谢立安并没有放弃。2005年,谢立安紧抓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在他的促使下,大连村退耕还林以种植茶树为主,村里茶园面积快速发展到2960亩,茶叶产业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2006年,谢立安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这更加鼓舞了他带领村民致富脱贫的信心。退耕还林后茶园面积增加了许多,根据市场需求,谢立安谋划着给村里建了个茶厂。2018年,在谢立安的带领下大连村克服种种困难,第二个茶厂屹然建立起来。为了激活大连村发展茶产业的活力,谢立安将茶厂建在了茶园里。

用“真心”对待全体村民

站在大连村的高山茶园上,放眼望去,茶树重叠,漫山碧翠,56岁的谢昌胜斜跨一小竹篓,手脚麻利地采摘着鲜嫩的茶叶,没多大功夫,竹篓里就铺满了一层新鲜茶叶。他边采茶边说,“我家也种植着10多亩高山茶园,已经采完了,今天来这里采茶叶再赚点钱。”谢昌胜告诉采访团,自己家的茶园一年收入能达到6万多元,其中,给采茶的茶农每斤十几到二十几元的工费,如果茶农采的茶叶多,一天能有500多元的收入,比外出务工收入高很多。“村里能发展茶园,这得多亏谢书记,是他带领村民发展茶园,让久居大山里的贫困户也能发家致富。”谢昌胜满怀感激地说。

在大连村,像谢昌胜这样凭借发展茶园产业和依靠采茶赚钱的茶农还有很多。

现如今,在谢立安的带领下,大连村摆脱了长期被贫穷困扰的魔圈,村民家家发展茶园,户户有了产业,村里对未来的发展也做了长久谋划。

谢立安告诉记者,以前,大连村深居大山,自然灾害频发,村民家里多是因灾、因病致贫的,而且村民居住的比较分散,资源不能聚集产生效益,出一趟山不容易,导致村子经济发展滞后。现如今,全村324户1059人全部搬出深山,住在山下的小区里,日子比以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记者了解到,大连村目前有两个合作社,茶农采的茶叶可以根据自愿原则交给村里合作社。目前,有60多户茶农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根据统一管理、修剪、施肥的形式,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对谢立安来说,时下,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带领村民依托乡村振兴的东风,进一步拓展产业,让大连村在以茶为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再把乡村旅游做成一道靓丽风景。

新闻推荐

紫阳修脚培训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本报讯(记者梁真鹏通讯员杨志贵)5月15日下午,“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

紫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紫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捞人”反被关2019-05-21 06:44
评论:(致富带头人谢立安 用“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