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农家四季 □胡树勇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5-29 05:02   https://www.yybnet.net/

春日融融,中午,我用手捏了一撮地道的紫阳茶,放进紫砂壶中,而后拿起《安康碑版钩沉》一书,翻开《农家四季》这篇文章,原来这篇文章是清道光三十年(1850)紫阳县太月乡保华村于文贻家北山墙中部墨书题壁的一首诗。

坐在靠阳台的椅子上细细品味这首题为《农家四季》的诗歌。

“春季事如麻,请坐一杯茶,有话早开言,吾好布生涯。播种有迟早,各宜依时下,务农本争春,节令趁勿差。”这是这首诗的第一段,说的是春天的故事。一年之计在于春,以农耕为主要经济的陕南山民,向来视春天为一年四季当中最重要的季节。

秋收冬藏,山民们过春节的年味浓郁绵长,多数人是会把年的时长扯拽得悠长,一个农历正月不结束,年也不会结束。山里人当中的勤快人就等不及了,他们会早早动身,准备开始做一年四季当中最重要的农活。在这些勤快人眼中,春天真是事情多如乱麻,稍稍懈怠一下,就会理不出事情的头绪。这个时候总有客人来访,好客的山里人还是会请客人坐下喝一杯茶,但是主人也毫不遮掩地告诉客人,有事请赶快说,不要等待,说毕了事情,我还要赶紧去忙劳动,你可知道,这春天的安排就好像我今年的生涯的安排。作为农民,必须争取春天里的分分秒秒,否则错过了节令,庄稼就不会有收成。

这是多么朴实的生活语言,也是多么有意义的农家生活画面。

喝一口茶,接着看第二段诗。诗曰;“夏季正耕耘,闲情少关心,时来不可误,苗从何处生?刈麦兼晚种,栽插桑蚕粉。非谈古今时,鸣蝉恐寒生”。

春季忙忙碌碌过去,夏天的耕耘又将开始。这个季节万物茁壮成长,山民是没有轻松的时间的,又哪里有文人的闲情逸致呀!要栽桑养蚕,山中的布谷鸟叫了,麦子黄了要收割,收割以后要耙田插秧。唉,也没有晚上大家在一起谈古说今的时间,稍不留神,夏天就溜走了。

这家农民真是勤劳的山民呀!再喝一口茶,接着往下看:“风白露生,劝君莫远行,谷黄宜早收,免致求别人。仲秋防霪雨,霉烂潮湿深,晒干与上仓,早纳国课徵”。

秋收季节,却是陕南的梅雨季节,有诗为证:“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诗人思远亲,农家忙收成。秋雨绵绵农人焦急。农人,你可不要远行,那样会耽误了家中农田里的果实!

一年三个季节,农家忙个不停,没有闲情逸致。只有到了冬季,农家才终于有了点空闲。

“冬季霜风起,收拾柴和米,围炉课儿读,与客谈家计。把酒话桑麻,同乐太平世。祈天尧舜日,击壤而歌欤。”

终于有了秋收冬藏的闲暇之时,寒露来临,北风袭人,经过一年辛苦紧张的劳作,准备了充足的柴和米,可以围坐在火塘边陪着儿女读书,也有空闲和来访的客人大谈家庭发展的稻粱谋,还可以温一壶自产的玉米酒,与来客话说农事,议论天下太平。祈望上天把这尧舜一般的太平日子不断延续下去,唱歌跳舞,太平安宁。

小农生活看似简单,其实辛苦;看似平淡,其实浓郁;看似单纯,其实艰深。

人常说陕南农民生活艰难,从这首诗中看,不那么简单。虽然辛苦,却也透露出温馨,透露出幸福,透露出满足,这是值得回味和珍视的。

新闻推荐

走进大美秦岭 探访金山银山 生态富硒茶产业让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紫阳富硒茶年综合产值43.4亿 品牌价值达62.22亿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端,地处国家限制开发的主体生态功能区,是全国两大高硒区之一,属南水北调重要水源涵养地,汉江纵贯全境,出境断...

紫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紫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家四季 □胡树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