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紫阳 > 正文

临潼有个“药王洞” ■王仙娥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12-11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周六看阳光灿烂,两人打算驱车找个地方走路、跑步,顺便晒晒太阳。因为疫情并没有完全解除,我们尽量找人少的地方转悠,口罩当然是不能离的。车停在骊山大道路边,我们走一走、跑一跑,迎着暖融融的阳光,感觉很爽。

走着走着,看见路边的围墙有个豁口。这条路原来也来过,但没怎么注意。曹说从豁口过去是一个村子,我们就顺势走了进去。乡间土路在眼前弯弯曲曲地延伸着,左手边是一片一片相连的麦田、油菜花地,间或也有荒芜的空地,右手边有几栋沿路盖的两层楼房,但都只是水凝土框架,虽然没有安装窗户,但有紧锁的铁门,一看就知道是农民盖起来等待拆迁赔偿用的,本来也没打算住。

我们继续左顾右盼地朝前走,终于听到了一个女人说话的声音,走近才看清楚她正在一片不大的平地上栽种红苕秧苗,一排排栽得很整齐,让我想起路遥一直夸赞的他父亲的地。应该是他的家里人吧,也许不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正在不远处锄地。那中年妇女边干活边笑容灿烂地说话,说什么我没有听清,那男人一直安静地听着、锄着,没有说话。当我们走到地畔,女人说话声停了,也许是看陌生的我们过来了不想继续说了,也许她跟他聊的话题已经告一段落。妇女埋头栽她的红苕秧苗,铲子已经放到一边,用手开始培土,只是顺便扫了我们一眼,没打算搭腔。

我看着她利索的劳动动作,很是赞叹。我先开口:“这是栽红苕苗子?”她扬起头笑着说:“就是的,红苕苗子。”没有停下干活的手。边干边又扬起头说:“你们转呢?”我说:“就是,胡乱走走”。然后我问:“你们这叫什么村子?”她有点不好意思,脸上讪讪的表情,笑着说:“我们这儿叫JingZi沟,名字不好听。”我其实也吓了一跳,当地人们说很多话都是轻声,没有抑扬顿挫,所以很多字叫人一时判断不来到底怎么写,就在同音的字里面狐疑。她的表情让我想起了“精”字,吃惊怎么会有这样的村名字,有点担心真是这个字,想知道到底是个什么字?我问:“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她说:“我们是Dongbei村JingZi沟”,其实她的回答并没有解开我的疑问,反倒更增添了一个疑惑。我问她“Dongbei咋写?是东北方向的东北还是?”我确实有点糊涂。那个男人终于发话了:“窑洞的洞”,我算解开了一个疑惑。曹问:“这附近还有个什么洞?不然你们咋叫洞北?”女人热情地放下手里的活儿,抬手遥指远处树木簇拥着的一片房屋,说洞就在那里。我问洞叫什么名字,她说她也不知道,但说洞快塌了,走不到跟前去。我们后来动用微信位置发送的功能,才知道她们村子叫“洞北村丁字沟”,陕西话D、J不分,有时真让人晕头转向。

我们想去看那个洞,就在田野里穿行,想抄近路,结果几次都走不通折了回来。虽然绕了很多路,但徜徉在麦田、油菜花地、树林之间,身心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放松。突然我很想写几句话,然后加上几张欣欣向荣的田野照片,发了个朋友圈:

“无论人类正经历着什么

田野从不耽误孕育希望

油菜花开了

麦子抽穗了

树上挑着一枝枝葳蕤的绿

突然觉得

人类才是舞台上的演员

表演着生旦净末丑的把戏

大自然是

沉静的看客”

一会儿功夫竟然一百多朋友点赞,使我本来就轻松愉快的心情更灿烂了。

终于找到了洞北村,村子南边就是紫阳三路桥。桥南不远处的村子叫洞南村,桥北边紧连的村子叫洞北村。洞就在桥根儿,属于洞北村地盘。一撮高耸的土墙矗立着,比桥还要高出一些,土墙与桥也就约七八米宽的缝隙。土墙临桥的一面有两个洞,从桥上看下去很清晰,洞里空荡荡的。下了桥走不到洞跟前去,因为杂草和灌木密集地交织在一起,封了前往的路。土墙面向村庄的一边,连着几间房子,从桥上侧着依稀看见房好像已经破败,但并没有倾斜。村民说那叫“Yue王洞”。因为这一撮高耸的土墙与现代的桥、整洁新靓的民房很不协调,我们问为什么不把它拆了去?一个路过的老太太说:“没人敢拆,里面有个神像”,还说那房子很怪,你看快倒了、快倒了,多少年过去了,再咋刮风下雨都倒不了。这才知道,这里不仅有个洞,还有个庙。

庙前面院墙确实已经是断壁残垣状,半墙高的灌木严严实实地封了路,根本不能靠近,为了安全起见,村民给外墙很醒目的地方挂了个牌子,上写“危房危险,请勿靠近”。

想去村委会找到洞与庙的介绍也没找到,我们推断,应该是“药王庙”,估计是民国甚至更早,多灾多难的当地民众为了纪念药王孙思邈,也为了祈福方便才修建的这个药王庙。中国大地有很多药王庙、药王洞,都是苦难的民众自发或有钱人捐助修建的一个精神寄托的场所而已。

我经常想,中国人没有统一的宗教信仰也是很遗憾的事情,尘世的路并不好走,人们从生到死,迟早都要经历生离死别或大大小小的天灾人祸,精神上没有一个终身的依靠很是可怜!寻觅精神支撑的路途异常辛苦,所以人们往往自发地去崇拜自己心目中认为可靠的英雄,如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他至少让人们在病痛的煎熬中能看到了一丝希望,找到一些安慰。

我也认为,像孙思邈这样为人类的生存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应该被世世代代崇拜和敬仰。希望这个药王洞有一天能得到重修。

新闻推荐

陕西11部戏剧 参演2020戏曲百戏盛典

关中道情《隔门贤》演出现场记者尚洪涛摄本报讯(记者职茵)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

紫阳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潼有个“药王洞” ■王仙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